医疗器械周榜:利好刺激医美概念持续活跃,“眼茅”爱尔眼科市值缩水110亿

医疗器械周榜:利好刺激医美概念持续活跃,“眼茅”爱尔眼科市值缩水110亿
2021年04月12日 07:10 华夏时报

原标题:医疗器械周榜:利好刺激医美概念持续活跃,“眼茅”爱尔眼科市值缩水110亿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于娜 见习记者 郭怡琳 北京报道

截至本周五(4月9日)收盘,上证指数跌-0.92%,报3450.68点,深证成指跌-1.26%,报13813.31点,创业板指跌-1.54%,报2783.33点。医疗器械版块193支股中,上涨94支,下跌89支,涨停1支。

整体来看,本周医疗器械板块涨幅居前,主力净资金流入挤入前五。随着国内外疫情好转,诊疗需求回暖,相关企业业务逐步恢复。此外,受到《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的影响,高值创新概念股表现不俗;医美板块持续活跃,医美概念指数收涨1.69%。

个股方面,《华夏时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梳理发现,截至本周收盘,医疗器械板块股价涨幅榜的前2位是科美诊断海南海药。其中科美诊断是4月9日初登上交所科创板的新股。从企业分布情况看,榜单中高值创新器械占3席,药玻瓶概念股继续保持涨势。伴随云南瑞丽疫情波动,额温枪需求大幅增加,相关个股上涨。

流通市值方面,截至本周五收盘,A股医疗器械行业市值TOP10榜单中,有3家公司股价上涨,分别为京东方A金域医学安图生物。市值排名表现与上周收盘相比,排位变化不大。昔日排行榜一哥爱尔眼科市值缩水110.25亿元居第二位;复星医药泰格医药排位互换,其余各股虽排位不变,但因股价下跌,市值均有不同程度缩水;其中医美概念股华东医药脱离医美大势,市值蒸发54.42亿元。

政策面上,4月8日,发改委官网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其中提出,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及高端创新设备发展。具体包括:鼓励知名美容医疗机构落户乐城先行区,在乐城先行区的美容医疗机构可批量使用在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或地区上市的医美产品。受此刺激,医美概念大幅拉升,包括爱美客金发拉比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等股价大涨,海南海药表现抢眼。

此外,“眼茅”爱尔眼科市值缩水110.25亿元居榜单第二位。4月8日爱尔眼科公告上市以来最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首次拟授予的激励对象就高达4909人,超过十年来激励对象总人数的两倍,其覆盖面之广、锁定期之长、惠及度之深,堪称史上“最强”股权激励。

自2009年上市以来,爱尔眼科先后已实施三次股权激励计划,涉及激励对象近2500人。随着公司快速发展,本次进一步扩大激励范围,仅首次授予人数就超过此前总和的两倍;以2019年年报披露的在职员工总数计算,覆盖员工比例达四分之一,规模之大在A股也相当罕见。此次,爱尔眼科本次所有激励对象自愿添加了额外限售期,即在原有限售期的基础上,延长锁定6个月。

综合来看,中泰证券分析认为,长期来看医疗器械板块继续分化。头部集中、创新驱动发展的趋势不会变化,龙头企业强者恒强,因而建议持续关注优选龙头。政策变革持续、疫情常态化时代下,创新诊疗手段谈判、常规用药和耗材带量采购、医保控费等政策将持续深化,行业结构性调整长期存在,产品、技术、服务、渠道等多维度创新才能带来持续机会。因此,创新驱动下的进口替代创新器械持续看好。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家推进分级诊疗将推动医疗器械基层市场扩容,增加医疗器械的渗透率;同时,随着国内医疗器械公司加大创新研发,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国产替代趋势将使其未来有望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方凤娇 主编:陈岩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值 医美 爱尔眼科 医疗器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