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R连续走平意味着什么

LPR连续走平意味着什么
2021年04月03日 00:32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LPR连续走平意味着什么

■桂浩明

  自从国内银行业的LPR机制运行以来,这个被称为贷款基础利率的指标,就成为广大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一个市场信号。这是因为在现行体系下,由央行制定的存贷款基准利率需要保持稳定,是不可能经常调整的。而为了有效、及时地对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在央行提供的中短期借贷便利利率基础上由若干个主要商业银行协调产生的贷款基础利率,也就更能够体现货币政策的导向,因此它不仅对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走势有指导作用,同时对股市行情的运行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国内LPR机制形成以后,经历过几次下调,去年4月份公布的数据是三年期利率为3.85%,五年期利率为4.65%。而从这以后,这个利率就再也没有调整过。换言之,LPR已经连续11个月没有动了。这表明什么?简单来说就是央行希望基本保持现有的市场资金供应格局,不要求利率上行,当然也无意让利率下行。这与去年年初时的情况是有所不同的,当时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央行的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在各项操作上引导利率下行的意图较为明显。 (紧转5版)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LPR 利率 货币政策 央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