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清醒认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

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清醒认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
2021年03月11日 06:13 环球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董登新:清醒认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

  世界多国的中央银行都在考虑发行数字货币,中国也不例外。中国已在国内多个主要城市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西方舆论称,数字人民币时代即将到来,甚至有媒体做出“数字人民币若成功推广,全世界货币版图可能重新洗牌”“人民币将成为由新兴国家组成的新经济领域的核心”“如果中国发展出具有竞争力的数字货币,美国将失去全球影响力”等判断。这些说法有些过于乐观,我们需要对数字人民币的发展有一个清醒认识。

  一个大的判断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化会成为不可遏制的趋势。我国数字人民币的研究与推出,在世界上算是领先的。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成立。今年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启动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等的金融科技合作,共同开发跨境汇款和结算机制,有意在制定数字货币规则方面先行一步。我们正在探索中国特色的数字货币发展道路。

  不过,央行明确表示,现阶段我国发行数字人民币的主要目的,是替代现金M0。所以,数字人民币目前只在相关地区和相关领域进行试点。央行希望通过这些局部试点摸索经验和规律,了解数字人民币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问题,进而通过完善,最终实现数字人民币的全覆盖。但是,央行至今没有明确说明数字人民币发展的目标和大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说,数字人民币的前景不算太清晰。

  我们知道,国际货币的影响力是由国家的经济实力、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和本国货币国际化的程度共同决定的。当今的国际货币仍然是发达国家占据主导,美国的美元、日本的日元和欧盟的欧元这三大货币形成国际货币三足鼎立的态势。

  而中国目前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尚没有发展中国家成为国际主要货币经济体的先例。换句话说,凡是具备国际储备货币资格的国家都是发达经济体。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我们也只走了一半,也就是实现了人民币在经常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还没有实现在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即便人民币实现了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也还存在国际社会接受度的问题,也就是说,有多少国家愿意接受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这就需要用国家实力说话。因此,人民币要想形成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巨大影响,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综合中国经济当下的发达状况、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还有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笔者认为,至少在中短期内,数字人民币的试点不会给国际货币体系带来显著影响。一些国外舆论认为数字人民币将会威胁美元的存在,甚而影响到国际货币的格局,这类说法都是言过其实的。现阶段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国内。人民币数字化将显著降低国内货币流通的成本、提高货币流通的速度,它还有防盗、防伪、防洗钱、减少偷税漏税等功能。(作者是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2 英力股份 300956 12.85
  • 03-12 嘉亨家化 300955 16.53
  • 03-12 艾隆科技 688329 16.81
  • 03-11 九联科技 688609 3.99
  • 03-11 线上线下 300959 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