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县培育六大主导产业集群 打好工业振兴硬仗

广西全州县培育六大主导产业集群 打好工业振兴硬仗
2021年03月09日 12:0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西全州县培育六大主导产业集群 打好工业振兴硬仗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9日电(邓琳)广西桂林市全州县认真落实自治区推进工业振兴战略部署,紧紧抓住“打造桂林市域副中心城市”目标定位,培育壮大六大主导产业集群,打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工业振兴攻坚硬仗,全县工业经济呈现多点开发,集群发展的态势,奋力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跑出加速度。

  3月6日,在全州县城西工业集中区桂林福达汽车零配件企业生产车间,尽管外面春寒料峭,但生产车间忙于订单的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忙碌异常。这是全州县培育壮大六大主导产业集群,打好工业振兴硬仗的一个缩影。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州县持续打好工业振业硬仗,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胆调整工业发展布局,在挖掘福达二期、禅方药业等现有企业发展潜力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全州县依托大米、水果、金槐、食用菌、生猪、稻鱼、人力等资源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态食品产业集群。支持以湘山酒为龙头的酿酒行业打造中国米香型白酒酿造基地。进一步加快城西、才湾、绍水3个米粉产业园建设,推动米粉企业抱团发展,打造中国干米粉之都,目前,全州县干米粉产业产销量占据全国干米粉产销总量的33.5%。

  全州县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建设开发总投资33亿元、容量为41万千瓦的青山口、金鸡岭和金峰岭等风电项目,打造桂北清洁能源基地。与此同时,依托丰富的大理石资源,发展石材加工产业集群。充分利用东山、白宝等乡镇大理石储量大、品质优的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总投资10 亿元的石材开发项目,打造桂北石材加工基地。

  全州县是全国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超过36万人。该县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轻工纺织产业集群,建成总投资6亿元、年产成品鞋600万双的赐佳鞋业,引进大型服装、箱包等上下协作配套产业落户全州,全县工业实现从“原材料产地”向“工业产业集群”转变。

  全州县在发展工业过程中,通过补链条、聚集群、强龙头,全县600多家工业企业多点开发,集群发展,涉及水电、风电、冶炼、食品加工、制药、酒业、制造等十大类,其中规企44家。

  今年,全州县加大对外合作及工业招商力度,全县规划建设5个特色产业园,培育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66个,总投资418亿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