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午后走弱 “钢铁侠”又来护盘 但白酒已成A股情绪风向标

指数午后走弱 “钢铁侠”又来护盘 但白酒已成A股情绪风向标
2021年03月09日 18:09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指数午后走弱 “钢铁侠”又来护盘 但白酒已成A股情绪风向标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3月9日讯,三大指数开盘后迅速走低,创业板指较为弱势跌逾4%,但抱团股止跌企稳,贵州茅台中国中免等个股全线反弹、新题材BIPV概念大涨,创业板指翻红指数上演V型反转,市场氛围好转。午后,指数持续维持弱势震荡,主线碳中和概念股大幅补跌,黄白线再次扩大。高标全线杀跌,金牛化工章源钨业等个股跌停,短线情绪表现低迷,指数再次下行,中小股较为低迷。截至收盘,沪指跌1.82%,报收3359点;深成指跌2.80%,报收13475点;创业板指跌3.50%,报收2633点。板块方面,钢铁、港口航运、在线旅游涨幅居前;钛白粉、半导体、新股与次新股跌幅居前。

  两市共620只个股涨,47只个股涨停,除新股外涨停45只;3509只个股下跌,70只个股跌停,33只股票炸板,炸板率34%。

多重利好,港口航运迎爆发 宁波海运涨停

  受多重利好影响,今日港口航运股走势较为活跃,宁波海运涨停,渤海轮渡中远海控宁波港涨超5%,板块内几乎全线飘红。

  消息面上,首先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周一涨24点,创1月13日以来新高;其次,据中国港口协会统计,2月份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较2020年2月增长37.2%;另外,我国正式核定RCEP协定,对于港口航运亦构成重要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港口航运、航空等板块春节以来已连续上涨,成为钢铁板块外确定性较高的板块。但疫情爆发以来,以运力和集装箱为主的航运资源紧张是全球性的,航运价格出现普遍上涨。目前来看,航运运价已开始露出越过波峰的迹象。此外,伴随国际油价价格的调整,港口航运的利润或将受到影响。

“股王”来了又走 白酒板块已成A股情绪风向标

  早盘市场再度遭遇重挫而率先企稳的正是白酒板块,随后旅游、钢铁、贸易区概念先后拉升翻红。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上演绝地反击,15分钟内齐涨逾1.5%,“股王”从-2.45%拉升至1.82%,区间涨幅逾4%,并带动板块内其他个股上涨,然而持续性不足。

  而贵州茅台已不仅仅是白酒板块的风向标,更是投资者信心的风向标关系到整个A股市场的涨跌。自从2月18日开始,大资金主动杀跌抱团股而随后跟进杀跌的大资金越来越多。在抱团股杀跌的当天指数也往往节节走低,而一旦白酒板块进入短期修复,指数也往往会迎来反弹。

  自2月18日至3月8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证白酒指数跌幅已近30%。白酒板块何时止跌或许是股市反弹的关键。

太钢不锈两连扳,“钢铁侠”继续护盘,顺周期下如何追涨

  近期表现强势的钢铁板块,今日继续扮演“钢铁侠”成为盘面的领导板块之一。

  早间在白酒等权重股的带动下,钢铁板再度上攻安阳钢铁涨停,太钢不锈、宝钢股份华菱钢铁等集体跟涨。午后,创业板指回落,钢铁、煤炭、有色等顺周期板块仍是资金进攻的主要方向。

中金公司表示,钢价上涨主要系唐山环保限产催化了市场对钢铁供给收缩预期的强化,同时从库存来看,钢厂库存转降,社会库存累积速度趋缓,此前市场对下游需求的乐观预期基本证实,对钢价形成支撑。展望2021年,伴随着工业企业利润的持续修复与出口的拉动,制造业需求有望保持强劲,看好低估值的板材龙头的投资机会。

  近期市场总体以杀估值为主,无论是海外还是国内高估值品种纷纷迎来重挫。国内贵州茅台等标的持续走低,而海外特斯拉等品种也是连续下跌。随着海外疫情逐渐稳定以及年报的来临,市场走势将趋于理性。

  日内权重股反攻未果,说明市场阶段性调整未结束,需要相信指数调整接近尾声,黎明即将到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口 A股 白酒 航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