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场部长通道回应热点话题

第二场部长通道回应热点话题
2021年03月09日 15:22 海外网

原标题:第二场部长通道回应热点话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启第二场“部长通道”,三位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就有关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用一组数据介绍了我国基础研究投入情况:整个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增长了70%,基础研究投入翻了一倍。“这说明在整个研发投入结构方面,基础研究投入的比重在加大,2019年首次超过6%,2020年预计达到6.16%。”

  “我们要想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基础创新能力必须要过硬。”王志刚表示,将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争取“十四五”时期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达到8%左右。

  工业互联网一头连着传统工业,一头连着新技术,已成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撑。“在保障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将各个行业、各个企业、各个层级相互融合,通过工业互联网产生更多的创新应用,使它为经济发展起到助力和促进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还要把发展和安全平衡好,一手坚定不移抓发展,一手坚定不移保证安全、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工业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商务工作联系国内国外,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起着重要作用。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说,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更重要的是推动高水平的开放,在高水平开放的基础上,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走向良性的循环。“如果要描述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应该首先产业是相融的,其次市场是相通的,再者创新是相促的,最后规则是相联的。”

  以创新消费平台为例,王文涛介绍,正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些城市的步行街在提升改造,有些城市在打造特色商圈。“今年要举办第四届进博会、第一届消博会,鼓励一些城市开展购物节、消费节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

  “扩大开放是我们一直坚定不移地走的成功道路。”王文涛说,去年引进外资逆势增长,达到1444亿美元,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引资大国。更可喜的是结构有了很大的优化,高技术产业的引资占到了29.6%。“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引资力度,全面扩大对外开放,营造良好的环境。”

  记者发现,每位部长回答的问题都有一个与疫情有关,回答也都彰显底气和自信。

  “回顾这一年多的抗疫,除了我们看到的这种有形的科研成果以外,科技界有13个部门4300多位科研人员、386个科研团队参加科研攻关。”王志刚介绍。

  “去年抗击疫情取得了重大战略性成果,我们看到了数字经济的支撑和助力作用。”肖亚庆说,“在危机中、困难中也有新机遇,数字经济发展正在大踏步向前迈进。”

  “疫情以后,迸发出很多新型消费。就拿网上消费来说,占了社零总额大概1/4,而且去年增速很快,达到14.8%。”王文涛说。

责编:海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