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深化国企混改 A股哪些板块将受益?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深化国企混改 A股哪些板块将受益?
2021年03月08日 02:55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深化国企混改 A股哪些板块将受益?

  作者: 齐琦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建信信托国企改革业务中心总经理田志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通过深化国企改革,激发广大国企的活力,让国有企业特别是竞争领域国企真正成为市场化经营机制的主体。同时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再混改”,可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做大上市公司市值,以实现“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这一目标。

  “混”已落定,将如何“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对此田志钢指出,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按照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要求,要把握好“一个抓手、四个切口”,工作台账确定了337项任务,要求确保到今年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他预计今年职业经理人、任期制和契约化会加速推进,让国企高管层的选人用人机制更加市场化,更加注重业绩考核。

  同时,企业从国有全资和控股企业,通过混改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后,“混”的工作告一段落,但如何“改”迫在眉睫。

  田志钢认为,特别是国有股东如何改变原有针对全资或控股企业的行政化管控体制,与之对应的国资监管体制如何改革,如何保障混改引入的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如何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如何深化形成市场化经营体制(包括选人用人、业绩考核、薪酬激励),这些都还要继续推动改革前进。

  对于国企的并购重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结构优化”,就此田志钢认为,今年可能会有更多的整合重组动作。

  田志钢分析称,首先是布局调整,国有经济向公益性、保障性、战略性领域集中,承担国家重大保障和战略性任务;其次是结构优化,国有经济要从现在“大而全”、“小而全”的局面,转变为聚焦在供应链、产业链中的基础、薄弱环节,从一些非核心行业收缩或退出;再者是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形成资源的优化高效配置。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健全科技成果产权激励机制”,田志钢认为,当前央企和地方国企、国有科研院所、高校等企事业单位拥有大量的科研人才,科研成果大量涌现,科技投入也在不断增强,但不少成果存在着转化难、落地难的问题,在产业化应用落地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科研院所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譬如科技成果的项目激励或分红激励、出资入股、事业单位身份转换等问题,让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到大工厂。

  将怎样联动资本市场

  由于国企改革重点是在工业、消费、商业等充分竞争领域,而国企在各个行业覆盖度很高,因此可能对A股市场多个板块或行业主题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过去10年,国有企业的估值中枢稳定,但是波动变小。以“中证国有企业综合指数”表现来看,2011~2015年该指数市盈率的中枢为14倍,正负一个标准差区间为10~18倍,2015~2020年该指数市盈率中枢为14倍,正负一个标准差区间为12~15倍。细分行业看,日常消费所占市值增长较快。

  从指数构成看,2018年初,金融、工业、能源三个行业在指数市值中占比最高,占据指数成份市值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7.4%、16.2%、9.7%,合计占比63%。2020年底,金融、工业、日常消费三个行业在指数市值中占比最高,占据指数成份市值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5.8%、14.7%、14.2%,合计占比65%,消费取代能源,进入市值前三名。

  田志钢分析称,近几年来,随着国企改革的纵深推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企纷纷登陆科创板、创业板、主板等,一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资产重组或整体上市,持续开展并购整合,或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经营业绩和市值不断扩大,这也有利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不过,在注册制持续推进的趋势下,上市公司户数持续增多,很多业绩平平、增长乏力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将难以获得投资者关注,大量公司市值蒸发,甚至存在沦为“仙股”的可能性。广大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也应该高度重视这一趋势,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再混改”,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做大上市公司市值,以实现“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这一目标。

  此外,田志钢提到,深化国企改革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会形成良性互动,相互推动。国家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业绩考核机制,建立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实施职业经理人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等改革措施,从“管资产”到“管资本”,逐步授权放权,将有利于激发企业活力动力,有利于企业持续提升资产质量、盈利能力,有利于企业专注主业,聚焦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同时,国企改革与资本市场改革也会相互促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通过IPO或并购重组等方式登陆资本市场,有利于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的上市公司投资标的,也有利于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