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创新服务科创企业 积极助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农业银行创新服务科创企业 积极助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2021年03月05日 22:17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农业银行创新服务科创企业 积极助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近年来,在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的推动下,国内科创型企业持续涌现,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也随之增加。然而,由于科创型企业在经营和资产上的特殊性,商业银行传统的信贷模式和服务方式却常常难以满足科创企业的需求。

为提升针对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助力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农业银行制定了加强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行动方案,充分发挥农行集团经营优势,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优化制度产品和服务机制,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全力服务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从2020年4月起,农业银行专门组建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行动小组,选定科创经济活跃的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深圳、宁波、安徽、四川、陕西等10家分行,作为科创企业政策制度创新试点行,并成立科创金融服务中心,以点带面强化对科创企业的整体服务能力。在精准对接科创企业初创、成长、成熟等全生命周期的融资、融智、融信需求基础上,在信贷政策、信贷授权、产品创新、风控机制等方面,提供更加差异化的保障;在“投”、“贷”、“服”三个方面共同发力,以信贷支持为基础,强化投贷联动,提供更加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方案,真正做到科创金融提质放量。

主动贴近服务 优化信贷供给体系

在民营经济发达、科技型企业众多的浙江省,农业银行通过主动贴近目标客户,优化信贷供给体系等方式,持续改进和优化针对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

农业银行浙江分行在全省范围内成立了21家科技支行,毗邻科创园、软件园、电商园以及各类开发区、高新区等高新小微企业集聚地,专门配备了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服务,打造科技专营服务网。通过建立“科技支行专营,全行营销服务”的业务模式,提高服务需求的响应速度。截至2020年末,已支持浙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8584户,累计发放贷款3421亿元,有多家企业已进入拟上市阶段。

在设立科技支行的基础上,农业银行通过优化科创企业信贷供给体系,重点支持经过市场考验的高成长性的典型科创企业类型,如科创板、“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科技型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

如何认定科创企业的“科创属性”,如何评估其发展前景,是银行服务科创企业的难点。针对此问题,农业银行加强与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委的联系,利用主管部门相关信息共享和发布平台,从源头上开展企业营销和项目对接,并与第三方合格数据源开展合作,批量获取企业科技资质、知识产权、重点项目、科研奖项等信息,纳入科技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实现关键数据精准获取和批量获客。

农行宁波分行着力拓宽科技金融服务渠道,依托各类科创园区、科技城等创新载体举办的讲座、沙龙、路演,承办科技企业政策宣讲会、银政企对接会、创客沙龙,参加创新博览会、小企业峰会等展会,为参与企业和人才提供有针对性的科技金融服务方案。该行针对各级专家、宁波市“3315计划”个人和团队带头人等创办的科创型企业,创新研发了“甬创贷”产品,产品设立3个月即实现投放4笔,累计630万元。

专业品牌引入多类型全周期个性化服务

苏州是全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和先行示范者,农业银行苏州分行推出“聚创行动”专属科创企业服务品牌,全力服务苏州主流经济、主流产业、主流客户,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科技先导产业,以金融活水赋能科技创新。依托政府部门主办的“苏州科技金融超市”、“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以及“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主动对接平台内入库科创企业在线发布的融资需求。截至2020年末,农业银行苏州分行科技企业信贷客户达2600户,贷款余额近800亿,保持同业领先,累计为17家“独角兽”培育企业授信近13亿,为116家“瞪羚计划”企业授信逾30亿,为401家五大主导产业链上企业授信近300亿。

据了解,农业银行还坚持创新引领,重视研究科创企业特点,创新研发融资产品,为客户制定多类型、全周期、个性化金融产品,通过信贷、投行、资管、结算、国际等业务的组合创新,充分满足客户需求。构建领先的线上产品体系,在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等传统信贷产品上,创新新型融资特色产品,提供“链捷贷”、“科技贷”、“纳税e贷”等特色产品,满足客户上下游企业融资“短频快”需求,推进金融服务场景化、线上化、系统化。

着眼痛点难点 创新产品模式

商业银行的传统产品和模式难以满足科创企业轻资产、担保难、需求急等特点,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坚持以“产品创新”为引领,加快担保与授信模式创新,推进金融服务场景化、线上化、系统化,先后创新推出包括“科易融”、“科技贷”、“专利e贷”等特色金融产品。截至2020年末,新产品带动农业银行广东分行科技型有贷客户比年初增加了4404户。

此外,农业银行还构建了多样化股权投资体系,强化“投、贷、债、服”,从提升自有能力和加强外部合作两方面着力,提升农银集团科创金融投资能力。充分发挥农行集团合成优势,抢占高价值高潜力科创企业合作先机,建立符合股权投资特点的决策和评价机制,加强总行与子公司、分行之间的联动,信贷业务为股权投资赋能、提质,股权投资为信贷业务引流、控险。

这其中,农业银行深圳分行积极探索在信贷业务中引入股权投资属性产品,在农行系统内首家出台可认股安排权顾问业务相关制度办法,签署了200余笔可认股安排权顾问协议,储备了一批优质科创股权投资项目;积极推进农业银行首只科创专项基金设立,开展股权直投业务;与市场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建立项目互荐、投贷联动等合作机制,拓宽优质科创企业获客渠道;市场上率先推出科创高成长债券和科创信托ABN,创新了科创企业进入发债市场的渠道。

在满足科创企业金融需求的同时,农业银行还积极开展代发工资、社保卡、信用卡、个贷、私人银行等传统公私联动业务,探索满足高科技、新兴产业的高层次人才在创业、技术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的资金需求,推出“新才e贷”等信贷产品支持科技成果加快转化。

农业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创新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下一步,农业银行将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引入银担合作、银保合作,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加强行业研究和系统指导,全力推动科创企业客户建设、信贷支持和投贷联动等工作,争做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业银行 科创企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