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研究室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成效:风险趋于收敛 秩序明显好转 运行更加稳健

国务院研究室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成效:风险趋于收敛 秩序明显好转 运行更加稳健
2021年03月05日 16:19 中国网

原标题:国务院研究室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成效:风险趋于收敛 秩序明显好转 运行更加稳健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3月5日上午举行吹风会,请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党组成员孙国君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2020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的攻坚战已经收官,怎么评价这三年攻坚战的成果?未来金融风险的化解是否要进入持久战?谢谢。

  孙国君: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这在世界各国都一样。党中央、国务院对此一直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定为三大攻坚战之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经过集中攻坚,一批重大风险隐患得到有效处置,金融风险处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金融风险趋于收敛、总体可控,金融秩序明显好转,金融运行更加稳健。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金融领域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要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松懈地防控各类金融风险。

  一是完善风险处置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具体说就是压实金融机构及其股东、地方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的责任。

  二是着力防范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强化公司治理。

  三是完善债券市场法制,稳妥处置企业债务违约风险。

  四是继续化解存量风险,提高预见预判能力,防范增量风险,严密防控外部输入性风险,健全风险处置长效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