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董事长胡贺波:鼓励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董事长胡贺波:鼓励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
2021年03月05日 16:23 中国财经报网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董事长胡贺波:鼓励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

  中国财经报网讯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发展环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贺波表示,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解决各类“卡脖子”技术问题,畅通国内大循环、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主动地位的关键。国际成功实践表明,科技自主创新离不开与之相适配的融资体系支持,需要充分发挥直接融资与科技创新资金需求适配性更强的特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尤其是加快发展具有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独特机制的股权融资,加大私募股权基金对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以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资本形成能力。他认为,目前我国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比重偏低,主要表现在:

一是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比重不足一成。私募股权基金主要投资于企业的种子期、起步期、扩张期和成熟期。国内私募股权基金普遍热衷于投资偏后期的pre-ipo项目,如2019年投资于起步期、扩张期和成熟期的资金占比近九成,而投资于种子期的比重不足8%;在私募股权基金中,偏重于投资初创型企业的创业投资基金,2019年投资于种子期的项目数量比重在20%左右,远低于国际上40%以上的水平。

二是私募股权基金投小比例不足三成。受风险偏好和企业资信等因素影响,近年来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的金额占比持续偏低,且有下降迹象,如由2017年的29.1%降至2019年的27.7%,不足三成。

三是私募股权基金投科技比重仅二成左右。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风格更趋稳健,投资方向主要集中于相对“刚需”的传统行业。如2019年投资于房地产、资本品、交通运输等领域的金额占比达到41%,而投资于计算机、半导体、生物医药等高科技行业的比重仅23%,远低于国际上42%的水平。

为鼓励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他提出三条建议:

第一,建议政府引导基金发挥牵引带动作用。2019年国内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规模占私募股权基金总额的比重为8%,同比增速达到27.7%,日益成为创新资本供给的重要力量。但政府引导基金投向高技术行业的资金比重仅为30%左右,离其解决市场失灵、专注于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本源还有很大差距。建议强化政府引导基金投向管理,充分发挥其投早、投小、投科技的牵引带动作用。一是设置投早、投小、投科技最低比例红线;二是扩大天使引导基金、创投引导基金在政府引导基金的比重;三是政府出资要做“劣后”,在资金遭到风险时,优先偿付风险;获得收益时,在其他社会资本之后支付,且让利于社会资本。

第二,建议加大对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税收减免力度。1980年代西方发达国家大力推行风险和科技投资税收减免政策,有效调动了私募创投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的积极性,助推科技浪潮兴起和经济结构成功转型。建议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初创型科技企业后,若取得股息红利和股权转让所得等收益,且将收益继续投资于初创型科技企业的,暂不征收所得税;若产生亏损,建议延长亏损结转弥补年限。

第三,建议鼓励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参与私募股权投资。中国私募股权基金长期资金来源不足,基金存续期限普遍较短,不利于投早、投小、投科技等长周期性投资。如2019年,国内养老金及社会公益基金出资金额占私募股权基金的比重不足1%,国际上接近30%;国内私募股权基金平均存续期约6.4年,国际上普遍多在10年及以上。建议一是适当放宽养老金、保险资金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限制,降低保险机构的资本消耗;二是对保险机构权益类资产分类监管,区别于上市权益,适度提升未上市股权的投资比例上限。

胡贺波指出,尽管我国私募股权基金累计投资规模已超过10万亿元,在支持科技创新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但从内部结构看,国内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的比重仍然偏低。下一步应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鼓励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更好地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带动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从而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