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RCEP原产地规则落地生效

推动RCEP原产地规则落地生效
2021年03月01日 14:16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推动RCEP原产地规则落地生效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为原产地领域重要的贸易便利化措施,RCEP将大规模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海关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按照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的原则,从企业资质和产品资格两个维度,构建我国经核准出口商管理体系。”2月25日,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司长姜峰在例行记者通报会上表示。

  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是由企业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免于向签证机构申请原产地证书的一种制度,能有效节约企业的合规成本,进一步提高货物的通关时效,一些发达经济体之间签署的自贸协定中均不同程度地引入该制度。

  自2020年11月15日RCEP正式签署以来,海关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推进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的全面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正是建立健全原产地管理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国已经签署并实施的自贸协定项下,中国-瑞士、中国-冰岛、中国-毛里求斯等自贸协定采用了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以中瑞自贸协定为例,2014年实施以来,企业使用瑞士经核准出口商出具的原产地声明申报进口并享受协定税率占比八成以上,2020年达到92%,得到企业高度认可。

  “RCEP实施后,关税减让规模进一步扩大,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将给企业带来更多便利。”姜峰说。

  同时,RCEP企业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还将叠加15个缔约方累积规则的适用,极大地便利和鼓励了区域内产业合作,进一步推动地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优化融合。

  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等对企业掌握原产地技术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和培训,有效提升企业对关税减让和享惠规则的认知度和技术能力,帮助其全面掌握并有效利用RCEP项下累积规则、微小含量、原产地自主声明等规则条款,充分享受RCEP关税减让成果。同时海关将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准确给予进口享惠,及时做好出口签证服务,为企业尽享协定优惠提供保障。为强化科技支撑,结合RCEP的实施特点,海关总署研究设计“原产地管理业务全景图框架”,开发原产地管理平台,显著提升原产地管理智能化水平。

  记者从通报会上获悉,去年全年18项优惠贸易安排项下享惠进口10340.7亿元,增长7.1%,比同期一般贸易进口增速高出8个百分点。出口企业申领优惠原产地证书货值13759.7亿元。

  海关认真履行原产地管理职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改革原产地签证模式,开发上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系统,大幅压缩签证时间。进一步推进原产地电子联网,联网自贸伙伴增至10个。持续扩大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范围,促成印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接受自助打印证书,实现中国-东盟项下互认自助打印证书的新突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