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收购商场成亏损黑洞 锦艺集团控股业绩增长“独木难支”

重金收购商场成亏损黑洞 锦艺集团控股业绩增长“独木难支”
2021年02月27日 01:07 新浪财经综合

  重金收购商场成亏损黑洞 锦艺集团控股业绩增长“独木难支”

  本报记者/张家振/武汉报道

  仅依靠一个购物中心将很难支撑起一家港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

  2月23日,锦艺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艺集团控股”,00565.HK)发布盈利警告补充公告,公司将预计中期(截至2020年12 月31日止六个月)净亏损数额由此前的不少于7600万港元调高至不少于2.88亿港元。

  据了解,锦艺集团控股主要从事物业营运及将进一步发展新分类生物科技业务,但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生物科技业务概无录得收益,原因为该业务正处于初创阶段,尚未开始生产并正在兴建工厂。

  在物业营运业务板块,佳潮购物中心构成了锦艺集团控股的主要收入来源。不过,随着市场环境及竞争格局的变化,曾被锦艺集团控股寄予厚望的商场已成为亏损元凶,公允价值减少约4.03亿港元。

  而收入来源单一的窘况也为公司业绩增长和现金流稳健带来了冲击。对于相关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致电锦艺集团控股品牌负责人,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亏损扩大

  根据公司此前公告,锦艺集团控股将于2月2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董事会会议,商讨及通过公司中期业绩等事项。

  而就在董事会会议召开前三天的关键节点,锦艺集团控股发布盈利警告补充公告,将预计中期净亏损数额调高至不少于2.88亿港元。在公司2月9日发布的盈利警告中,这一预估数字还仅为7600万港元。

  这也意味着,在预计亏损数额大幅提高的同时,锦艺集团控股也由此步入了由盈转亏轨道,同时亏损正呈现持续扩大的趋势。可供对比的是,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六个月的纯利约为1500万港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财政年度则亏损3571.30万港元。

  锦艺集团控股董事会认为,这样的净亏损是由于自2020年上半年以来,新冠肺炎大流行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导致集团投资物业佳潮购物中心的公允价值减少约4.03亿港元。公司在2月9日发布的盈利警告中,这一初步评估数据还仅为约1.2亿港元。

  记者梳理发现,佳潮购物中心资产由锦艺集团控股于2014年12月底斥巨资收购而来。这也是公司投资的首个房地产项目,亦为公司开拓房地产业务的第一步。

  2014年12月18日,锦艺集团控股(时称“锦艺纺织科技国际有限公司”)公布,公司以5.92亿元人民币(相当于约7.49亿港元)的代价总额收购郑州佳潮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潮物业公司”)75%股权,由此获得了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棉纺西路36号的佳潮购物中心资产。

  彼时,锦艺集团控股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面料、买卖纺织材料及房地产。对于收购佳潮购物中心资产的原因,公司董事会表示主要是出于业务多元化的尝试,探索业务拓展至房地产领域的可能性。

  根据锦艺集团控股2020年10月23日发布的2020年年报,佳潮购物中心包括一座4层高的购物商场的整个A及B区,其下建有一层地下商业区域,总地盘面积约为3.85万平方米,总注册建筑面积约为12.52万平方米,拥有超过140名租户。此后,锦艺集团控股附属公司租下与佳潮购物中心毗邻的物业(佳潮购物中心C区),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拥有约120名租户。

  记者查询百度街景地图发现,佳潮购物中心又名“锦艺城”,入驻有王府井百货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佳潮购物中心的经营也受到了较大冲击。

  锦艺集团控股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在2020年1月至6月期间,公司为租户提供支持,按不同基准减免两个购物中心逾280名租户(包括短期租赁租户)的租金、管理及营运服务费用,总额约1770.50万港元。

  “钱紧”隐忧

  根据锦艺集团控股公布的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录得收益约1.60亿港元,与2019年的2.12亿港元相比减少约24.7%;同时产生亏损约3571.3万港元,年度亏损率为22.4%。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锦艺集团控股表示,除为逾280名租户减免总额约1770.50万港元外,房地产公司对广告板的使用率下降导致租金收入减少约2342.20万港元;佳聪商铺于2019年6月27日出售后未产生任何收益,与2019年相比减少406.70万港元。

  在业绩下滑、亏损加剧之下,锦艺集团控股还面临着“钱紧”隐忧。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总借贷融资额度约为8.75亿港元,其中全部融资已动用。此外,公司已与5名独立第三方安排6笔按摊销成本计量共约4434.30万港元的债券。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银行贷款增加,锦艺集团控股财务费用也水涨船高,较2019年大幅增加约3252.60万港元,达到约6194.20万港元。公司表示,此项重大增加是由于该年度银行就两笔本金总额为8亿元的新银行借贷收取较高的利率所致。

  事实上,为了推动资产变现以回笼资金,锦艺集团控股早在2019年就开启了出售资产的“瘦身”操作。当年6月27日,公司以2.12亿元(相当于约2.41亿港元)向独立第三方出售了附属公司郑州佳聪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公司主要资产为位于郑州市大型主题购物商场内的164间店铺。

  几乎同时,锦艺集团控股开始涉足生物科技业务领域,并通过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持有红河干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该公司持有红河干林农业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此外,锦艺集团控股已租赁位于云南省红河州的一间面积约2904平方米的工厂及总面积约102.81万平方米的土地,分别用于建造生产线及种植原材料,用于加工工业用途的大麻二酚,预期目标年产量约为2000公斤。

  “公司将继续物色及投放资源至适合的物业营运及生物科技项目以拓宽收益来源、提高盈利能力及丰富业务类型,从而进一步发展集团业务及提升股东回报。”锦艺集团控股表示。

  资料显示,锦艺集团控股董事会主席为陈锦艷(又名陈锦焰、陈锦艳),行政总裁为陈锦东,两人系兄弟。同处两人实际控制的锦艺集团业务则涵盖了三大核心主业(新材料、地产、商业)、四大配套产业(教育、文旅、康养、物业)、两大辅助产业(互联网、金融服务)、一个战略布局产业(大消费:酱香白酒和工业大麻)和一个传统产业(纺织制造)。

  锦艺集团及其旗下的锦艺置业集团在“三道红线”重压下也已启动“瘦身”模式。例如,2月17日,此前由陈锦艷和陈锦东兄弟各持股65%、35%的郑州锦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股权变更后已由平潭锦竣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陈哲超分别占股99%和1%。此外,陈锦艷和锦艺置业集团还于2月7日同时退出了位于四川蒲江县的“那日生活乐园”特色文旅项目,接盘者同为平潭锦竣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陈哲超。

  记者梳理发现,陈哲超颇显神秘,鲜有其公开信息。目前,陈哲超通过收购除担任四川浦江锦艺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郑州锦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外,还同时担任平潭锦竣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四川翠岸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高管。

  不过,记者通过天眼查股权穿透信息发现了其中的端倪。陈哲超还在家遇(福建)房屋租赁有限公司中持有25%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家遇(福建)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和永泰县锦艺置业有限公司同为福建中冠鑫达投资有限公司子公司。永泰县锦艺置业有限公司此前为锦艺置业(福建)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股权最终指向了锦艺置业集团和陈锦艷、陈锦东兄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