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摸鱼者大量存在”,投行人士揭秘IPO公司抽中现场检查后80%撤回 专家建议扩大抽查

“浑水摸鱼者大量存在”,投行人士揭秘IPO公司抽中现场检查后80%撤回 专家建议扩大抽查
2021年02月26日 21:23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浑水摸鱼者大量存在”,投行人士揭秘IPO公司抽中现场检查后80%撤回 专家建议扩大抽查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汤辉    

“20家抽中企业中,有16家都撤回材料,这说明问题是比较严重的。这么高的比例企业‘退缩’和撤材料,说明里面还是有猫腻。或者说撤材料的企业,心里是发虚的。”在谈到近期大量被抽中IPO现场检查的企业撤材料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

“现在IPO现场抽查,很大是问题导向。很多拟IPO企业是经不起查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保荐人对记者称,比如这次撤IPO材料的“明星”公司——柔宇科技,其技术实力被市场广泛质疑,被指是一家PPT公司。

“现在以问题导向进行IPO抽查,也是监管的一种窗口指导工具。”上述保荐代表人称,2020年国内有396家企业登陆A股,融资额接近4700亿元,IPO通过率高达95%。包括一些明星公司的‘闪电’过会,又随后被监管紧急叫停。“监管方面可能也感到,之前IPO发行太快了。”

“浑水摸鱼”公司现原形

去年是国内IPO的大年,登陆A股的家数达到396家,数量仅次于2017年,融资额则接近4700亿元创下10年新高。此外,去年上交所IPO数量居全球首位。

IPO数量大增的同时,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经不低,目前超过4100家。“美国资本市场发展了几十年,剔除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美国本土的上市公司数量也不到6000家,以此作为参照,中国未来上市公司增量空间或已不大。”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记者称。

目前,依然有超过500家公司正在排队,此外还有大量公司正IPO辅导欲登陆A股。在这些拟IPO公司中,是否有浑水摸鱼的公司呢?

“浑水摸鱼的公司肯定有,而且是大量存在!”一位投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在经过多年IPO常态化后,国内的优质上市资源已濒临枯竭,但近两年IPO吸引了一大批公司鱼目混珠。

一个典型例子是,刚在2月25日被证监会否决的西藏运高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高股份),这家主打光伏新能源的公司,在申报IPO前一年营收刚过1亿元,公司员工常年不超过30人,被市场称为“最袖珍的拟IPO企业”。此外,运高股份还严重依赖西藏电网,公司几乎100%的营收都来自于后者。

“从以前的核准制过渡到注册制,监管层也在摸着石头过河。一个顾虑是若IPO一下子完全放开,创业板乃至整个A股可能就会三板化,这也是外界不愿意看到的。另外,投资者有没有做好适应注册制的准备?特别是广大散户有没有仔细去阅读公告?这些都是会里面需要考虑因素。”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专家:IPO抽查的范围可以再广些

这一次被监管方面抽中IPO现场检查的20家企业,有16家都以撤回IPO申请材料告终,比例高达80%。对此,董登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IPO企业信披质量的抽查是非常有效的手段,其对于交易所的IPO审核也是一个重要补充,也具有很好的威慑性。

“我们希望,这种抽查的范围还可以再广一点。这对于整个IPO的信息披露质量的提升,将会大有帮助。”董登新称。

董登新还认为,IPO的保荐人应充当第一守门人角色,更好地服务于资本市场,要防范职业道德风险。近年来,A股市场出现多起爆雷事件,尤其以康得新、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事件影响恶劣。去年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便点名“两康”事件,直指有中介机构沦为“放风者”和造假“帮凶”。彼时,易会满还指出,IPO“带病申报”现象较为严重。

“20家抽中企业中有16家都撤回IPO材料。这么高的比例,说明问题还是比较严重。”董登新也认为,撤回IPO的这些企业,心里是发虚的,或者说它的IPO材料质量比较差,没有自信,IPO前存在侥幸心理。“在这方面,监管层要高度关注。”

柔宇科技等IPO撤回企业备受争议

实际上,这次撤回IPO申报材料16家公司中,有不少都是被外界广泛质疑的公司。其中最受关注便是柔宇科技。

柔宇科技于2020年最后一天递交招股书,计划募资144亿元,整体估值577亿元。1月31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最新一批受理的科创板及创业板企业抽检名单,柔宇科技和其他19家企业被抽中。短短不到一个月后,柔宇科技IPO宣告流产。

柔宇科技是近年最备受争议的科技创业企业之一。乐观者,比如重仓投资了柔宇科技的基石资本,其董事长张维认为,“柔宇科技迟早会成为深圳的骄傲”;悲观者则称柔宇科技是“PPT量产”、“炒概念”、“骗子公司”、“深圳三大骗”等,为此柔宇科技还曾对外发声明辟谣。

柔宇科技主要从事柔性屏的生产和销售。目前柔性屏的主要生产厂家包括三星、LG、京东方等头部厂商,它们属于主流技术路线,而柔宇科技则开发了不同于三星主导的LTPS(多晶硅)+RGB OLED的技术路线,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没有采用国外主流固定曲面显示技术路线的企业。

相比于三星、京东方生产的柔性屏已经运用在主流手机品牌中,创立8年多、号称已经量产多年的柔宇科技的柔性屏并没有用在任何一家主流手机厂商的产品中,只是在柔宇科技自有品牌手机(柔派)中有使用,而柔派手机品牌在国内外任何手机销售品牌排行榜中,基本都属于“Others”的类别。

而据此前媒体报道,柔派手机根本卖不动,不久前柔宇科技全国唯一线下自营遭遇撤店、产品遭经销商退厂。“柔性面板的研发,三星和京东方花了那么大功夫,华为刚发布的Mate X2,为什么卖那么贵,是因为这东西确实难做、良品率低,一个新公司,靠几个PPT就颠覆了,不太现实。”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坦言,有时候判断未来技术发展时,也还是要回归常识逻辑。

过去三年,柔宇科技亏损持续扩大。据招股书,柔宇科技在2017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别亏损3.6亿元、8.0亿元、10.7亿元、9.6亿元。柔宇科技称,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仍在市场拓展阶段,销售规模较小且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预计在未来将持续亏损,亏损金额或持续扩大。

尽管否认是一家“骗子”公司,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初柔宇科技曾和小米科技大打“口水仗”。彼时,柔宇科技称,最近一个季度签约的“客户订单额就已达40亿元”。然而,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全年柔宇科技整体营收也才2.27亿元,距离40亿元订单额相去甚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柔宇科技 IPO A股 IPO公司 投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