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能资产CEO胡仲江:S基金的关键要素

星能资产CEO胡仲江:S基金的关键要素
2021年02月24日 17:13 企业观察报

原标题:星能资产CEO胡仲江:S基金的关键要素

2020年可谓S基金的元年,当全球市场还在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中挣扎时,中国率先走出复苏之路,而经济的复苏必然有资本市场的推动,这其中科创板与注册制提供了巨大的动力。而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层级完善化也为众多创业型企业带来更大的舞台,这也促使一级市场交投热度的上升,S基金作为一级市场重要的流动性支撑,在2020年迅速走红。

但反观全球,S基金已经有很长时间的发展历史,并已经在欧美成熟市场成为了PE/VC流动性的重要对象,在我国虽然S基金是新兴事物,但实则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那么S基金在中国的实践中,又有哪些特征呢?通过近期对星能资产CEO胡仲江先生的专访中,我们可以略知一二。

“如果把整个投资行业比作一场足球赛的话,VC就是从后场带球,盘带运作,到前场上门得分;PE是从中场盘带组织,直到进去射门;PRE-IPO是在禁区里面另外一个角度射门。”胡仲江先生对投资行业进行了形象的比喻:“但是PE/VC在整个球场上奔波势必有些紧张,因此S基金就在禁区前接应PE/VC的传球,并向着IPO的终点打出临门一脚。”在这一过程中,S基金所具备的投资要素相较PE/VC有所不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是交易标的属性的不同,PE/VC在投资创业企业时多以新增股东模式进入,这就要求要对企业中长期的成长进行预判,且由于新增股东带来了股本变动,还要考虑企业控制权变化等等问题,因而风险性更高、周期更长,但收益水平也将随着企业成长大幅增长。S基金由于多以承接老股份额为主,因此不会影响企业的股本结构,且周期更短可靠性更高,不过收益水平无法与PE/VC同日而语,由此来看,PE/VC更看重交易标的企业中长期的价值成长属性,S基金更看重的是中短期内企业价值的变现能力。

其次,由于交易标的属性不同导致投资结构和模式的不同,如前文所述,PE/VC在投资创业企业时多以新增股东模式进入,S基金由于多以承接老股份额为主,这导致S基金交易结构更加复杂,直接交易对手并非创业企业而是份额转让方,因此交易需要大量协议来控制投资过程与后续的变现过程。因此S基金投资的关键要素就是如何搭建可控的交易结构。

再次是风控目标与程序的不同,由于S基金是以老股转让为投资模式,所承接的份额多是已经进行过多轮次融资的成熟创业企业的股份,因此在对标的企业的审核考察上已经有了早期PE/VC机构专业的调研,S基金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变现的过程,因此风控上更强调对交易结构安排与协议文件法律效力的控制。不过从源头而言,S基金同样要在众多创业企业中选择“尖子生”,才能保证当标的企业从一级市场价值转向于二级市场实际市值时能够有足够的浮盈空间。

最后是投资的核心要素不同,如果说PE/VC更加关注投资后持有份额、估值和成长性等一系列长期指标的话,S基金则更关注成本问题,即交易价格是否具备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但在合理的时间成本下,尽可能的争取到足够低的交易价格,不仅可以保障S基金盈利的空间,更可以形成有效的资金安全垫,借此保障投资变现的确定性。

正因上述因素的不同,S基金投资更加强调投资机构在法务、财务、企业背调等专业的胜任能力,这也是投资者选择资产管理机构的关键,因此有充足资产管理经验、法务财务经验丰富团队、能够洞见市场的机构才能获得更广阔的市场。

“看好一堆金子里面最大的金块永远是不变的真理。”胡仲江先生对S基金投资的基本原则提出了这样的看法,事实上无论对于资产管理机构挑选项目也好、投资人选择投资机构也好,真金永远不怕火炼,而这也是中国S基金行业未来不变的原则。相信在资本市场愈加成熟、中国经济更上一层楼的未来,S基金将承担更大的市场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E VC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