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履职中泰资管、胡雅丽或赴东方红 卖方转投券商资管蔚然成风

姜超履职中泰资管、胡雅丽或赴东方红 卖方转投券商资管蔚然成风
2021年02月18日 23: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供需格局重塑,煤炭价格上移,这些“现金牛”不容错过!基本面反转+“两会”催化,计算机板块的底部机会这样把握

【硬核研报】医美别只看到爱美客和华熙生物!这家拥有最畅销玻尿酸的巨头还在被严重低估?四大王牌产品即将上市,机构高喊还有30%上涨空间

【ETF投资日报】煤飞色舞行情,相关ETF选哪个?机构青睐的ETF曝光!布局四大主线

【硬核研报】价格破7年高位,大牛市已确立!供需向好+经济复苏+无限量QE,基本金属持续高价可期,盈利预期已被不断上调

  原标题:独家丨姜超履职中泰资管、胡雅丽或赴东方红,卖方研究高端人才转投券商资管蔚然成风

  2月18日,原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确定加盟中泰资管,并出任联席首席投资官。同日,原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胡雅丽完成离职备案,机构人士称,胡雅丽或将前往东方红资管担任研究总监。

  上述两位行业重量人物的离职,引发舆情高度关注。

  姜超加入中泰资管

  今日晚间,姜超在朋友圈发文称,已进入中泰资管报道。而今日下午,姜超已经陆续以中泰资管的身份,加入一些买方、卖方服务群。

  姜超,此前担任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业内人士猜测,这次前往中泰资管任职,或与其老师李迅雷有关。

  姜超进入证券行业的第一站是国泰君安研究所。彼时,业内宏观研究泰斗李迅雷正任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

  就在李迅雷2011年离职国泰君安、2012年加入海通证券后,姜超于随后的2013年加入海通证券。

  2016年,李迅雷离开海通证券,加入齐鲁资管(“齐鲁证券”后更名为“中泰证券”),后来成为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至现在,虽然李迅雷卸任所长一职,但是仍在中泰证券就职。

  当年,李迅雷的离职,也连带着姜超被传出离职。后来,海通和姜超都有做澄清。随后,姜超接任了李迅雷成为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不过到了2021年,姜超则又跟随老师曾经的步伐,去了中泰资管。

  胡雅丽加入东方红

  在姜超官宣加入中泰资管的同日,胡雅丽也完成了从光大证券的离职备案。机构人士称,胡雅丽或将前往东方红资管担任研究总监。

  胡雅丽,此前担任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早年曾在不同公司负责过家电研究和新三板研究团队。

  尽管在离职消息传出之初,市场猜测胡雅丽也可能跟随曾经的领导去中金公司。不过从结果来看,胡雅丽选择去了券商资管。

  曾经作为“标杆”公司的东方红资管,近几年,不断有重量级人物离职:

  2016年初,东方红资管董事长王国斌离职,后创立君和资本,主要投资于一级股权市场;2018年初,王国斌的继任者董事长陈光明辞职,后成立睿远基金,布局自己的公募业务;2020年5月,公司副总经理、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林鹏离职,后成立私募基金和谐汇一资管。

  先后离职三名高管,市场一度担心东方红的发展是否会受到冲击。

  就在林鹏离职后一个月,有接近东方红资管的人士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林鹏出走后,东方红资管的产品募集的确变难了,在别家基金如火如荼地新发基金的同时,东方红资管不少时候要靠母公司输血加持,由公司层面对销售人员下达销售指标,但募资结果还是欠了一些。

  尽管东方红资管一直宣称,经过多年发展,已建立了成熟的人才队伍及体系,老人的出走会有新生力量顶替。

  但胡雅丽的加入,表明东方红资管也在寻求引入外部力量。

  研究所高层纷纷转投资管

  转型中的券商资管们,似乎受到式微的研究所中坚力量的青睐。

  除了上述两位原研究所高管转型资管,2020年9月,国泰君安研究所原策略首席李少君离职,前往国泰君安资管担任副总裁,兼任投资研究院院长、组合投资部联席总经理。国君研究所的策略首席则由从业仅3年的90后新生代精英陈显顺接任。

  首席和所长们的职业路径选择,固然有其个人经历的独特原因。但同时,背后也有一些行业发展的共性。

  近几年,券商研究所发展的式微,成为行业共识。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变化、互联网带来的信息爆炸,众多的原因让券商研究所的生态发生改变,时有知名分析师离开卖方平台前往买方,其中不乏直言对卖方生态感到失望的分析师。

  另一方面,则是券商资管们已经走完了资管新规重创的“至暗时刻”,同时随着2020年“一参一控”政策的放宽,券商及资管公司进入公募行业的道路被打通,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吸引着投研人才的加入。

  依托于券商的资管公司们,不仅具有投研能力和渠道资源的优势,海通证券还认为,在基金投顾业务开启试点的背景下,券商资管部门也可以基于自身投研和产品创设能力,为财富管理条线提供特色化的公募基金产品,为自身带来业务新增长点。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
  • 02-19 美迪凯 688079 10.19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