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水暖谁先知?多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加码港股

香江水暖谁先知?多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加码港股
2021年01月28日 02:40 证券时报网

【白酒投资日报】省长@茅台 股王茅台“十四五”能翻几番?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板块再次陷入调整 细分领域或仍存预期差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开年以来,内地投资者加速布局港股,港股也成为公募基金重点关注的领域。事实上,去年四季度已有不少基金加大港股投资比重。

  在业内人士看来,2021年,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与盈利变动高度相关的港股将是确定性较大的投资方向之一。

  基金加大港股投资比例

  据Wind统计显示,基于对港股的看好,有不少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便开始加速布局港股,港股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明显提升。

  例如,截至去年底,前海开源沪港深裕鑫中港股市值占比达82.77%,而在去年三季度末时这一比例还是5.07%,环比增加了超过77个百分点。基金季报显示,三季度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港股,到了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悉数为港股。

  招商沪港深科技创新去年四季度末时港股市值占比达69.61%,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科大讯飞一只A股,其余均为港股,而在三季度末时,该基金未持有港股,前十大重仓股悉数为A股。

  光大阳光价值30个月持有混合基金截至四季度末时港股占比为47.39%,而在三季度末时还未持有港股,截至四季度末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为港股。

  此外,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四季度末港股占比为45.85%,三季度末时仅为15.99%,环比增加近30个百分点。前海开源多元策略四季度末港股占比为45.53%,三季度末时还未持有港股。光大阳光智造四季度末港股占比为42.61%,三季度末时还未持有港股。招商丰韵四季度末港股占比为37.12%,三季度末时仅为13.87%,环比增加超过2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多只去年年内成立的港股通主题新基金,在三季度末时还未持有港股,但到四季度末时已持有相当比例的港股。比如国投瑞银港股通价值发现、国富港股通远见价值、国投瑞银港股通6个月定开、广发港股通成长精选、华宝港股通香港、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等。

  看好今年港股表现

  在基金经理看来,在企业盈利确定修复的2021年,与盈利变动高度相关的港股表现仍然可期。

  汇添富基金经理陈健玮表示,会继续低配香港本地企业的股票。“在疫情的影响下和未来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当中,不少行业的商业模式持续发生转变,同时也衍生出众多的新需求和新业态,因此,把握时代脉络所带来的投资机遇将是获取超额收益的核心,我们也继续根据各行业基本面和估值的变化,动态调整组合的持仓和结构,并挖掘估值合理的优质标的。”

  陈健玮称,未来基金配置以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为主,依然对优质的中国企业的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目前以消费、TMT、医药为核心板块,并适当配置房地产、教育、工业、新能源汽车等板块。

  国投瑞银基金经理刘扬表示,未来会结合基本面、估值和市场结构等因素,包括消费和科技等在内的“新经济”板块值得长期关注。此外,当前估值相对较低、股息率较高的优质“老经济”板块仍具一定吸引力,海外资金有望继续回流。继续聚焦受益于中国结构性增长和经济转型,尤其是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的战略性行业,发掘受益于中国增长和改革的行业龙头,通过平衡成长性和估值之间的关系来把握整体市场的机会。

  泰康资产公募刘伟表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仍然保持乐观,尤其认为港股有望享受双重红利,包括经济复苏带来的估值修复,以及新经济占比不断提升带来的增长红利,看好的板块包括消费医药、软件互联网以及制造业。

  浙商基金刘宏达表示,在海外经济步入复苏期的大背景下,全球流动性仍将维持在较为宽松的阶段,在“弱美元、强人民币”的汇率环境下,以港币计价但实际是人民币资产的中资股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港股中资股表现历来与盈利变动高度相关,在企业盈利确定修复的2021年,港股表现可期。看好互联网、消费服务、可选消费、先进制造业、出口产业链、创新医药及服务、工业金属等方向的优质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港股通 港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8 华锐精密 688059 37.09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华康股份 605077 51.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