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态度松动!美半导体失去“筹码优势”后,对华为释放积极信号

美国态度松动!美半导体失去“筹码优势”后,对华为释放积极信号
2021年01月27日 18:13 金十数据

本文为「金十数据」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美国半导体已经失去筹码优势并且很难再重回巅峰,如今又逢该国"掌舵人"更换的关键时期,美国则向华为抛出了关键性的积极信号。当地媒体1月26日报道,美国新任关键人士提名的、主管商业经济和贸易的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当天的听证会上,拒绝承诺继续对华为采取措施——这意味着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已经明显出现松动迹象。

放行供货华为后,美国态度再松动:拒绝承诺继续极限限制!

报道指出,针对华为、中芯国际和其他中国公司,雷蒙多在听证会上拒绝承诺将其留在美国相关贸易清单中,也未透露如何执行上任关键人士指定的贸易规则和对外税收政策;但同时,雷蒙多也声称将采取积极行动,保护美国人和美国网络不受干扰。

对于雷蒙多的表态,有专家学者指出,这表明美国的态度及措施存在松动的空间,但需要时间调整,我们应耐心一点,"要看他们如何做,而不是怎么说"。

实际上,这并非美国首次释放出利好信号。2020年9月15日,美国最严芯片禁令生效,全球市场闻风丧胆;可不久之后,美国便陆续放行包括英特尔、AMD、索尼、三星、豪威科技、台积电、高通、铠侠等8家企业,批准它们在美国新规之下仍可向华为供应芯片。

舆论普遍认为,美国的"放行"其实是该国芯片行业撑不住的表现,美国芯片市场的情况早已恶化。

据悉,早在芯片新规落地之前,美国芯片库存就已被曝出出现"堆积如山"的场景,同时受新规影响,美国芯片行业也已付出近1700亿美元(约11000亿元人民币)的代价。不只是金钱损失,昔日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还指出,美国企业除了会因芯片合作中断失去巨大利润,同时还将丧失一批高薪岗位,进而伤害美国经济。

失去"筹码优势"!美国芯片新规正反噬自身

芯片新规正"反噬"自身,美国能否稳住其在芯片领域的主导地位也开始不被市场看好。比如,当地媒体曾在1月14日刊文指出,美国曾经是半导体制造业的领导者,但随着外包制造的兴起,中国台湾也开始占据半导体市场的主导地位,同时英特尔的芯片设计也开始陷入困境,美国已经在芯片领域失去筹码优势。

近十几年来,美国芯片生产线早已转移至海外,尤其是全球最大的芯片生产巨头台积电近些年已逐渐赶超美国英特尔——比如在缩小芯片电路以增强产品性能的技术上,以及掌握了5G通信的无线基带处理器的制造技术;也正因此,美国自去年开始就已为该国芯片产业发展发愁,更有声音警告"美国芯片可能面临断供风险"。

在此危机下,美国加紧布局,包括在去年频繁会见国内芯片领域的多个企业CEO,鼓励他们要在美国建设半导体生产线,以保障美国先进电脑芯片的供应,保持美国的竞争优势;同时也多次寻求台积电赴美建厂,将"断供"风险降至最低。

另一方面,美国还通过打压全球其他竞争对手,以借此稳住其在半导体等高端制造业的地位。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半导体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产业,美国的肆意而为也让其他国家萌生打造"自主化"产业链的想法——比如欧盟17国就宣布将投资1450亿欧元(约11392亿元人民币)发展欧洲半导体产业,中国也定下"芯片自给率70%"的目标并加速芯片国产化。

不难理解,美国稳固其芯片优势,需要的不是以零和博弈甚至负和博弈的思维打压一切非美国芯片发展,这样只会让美国芯片在国际市场变得"边缘化",最终无奈彻底退出市场。

文 | 刘苏林 题 | 曾艺 图 | 饶建宁 审 | 李泽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为 芯片 半导体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