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额跌至10年低点 民营企业仍是最活跃买家

2020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额跌至10年低点 民营企业仍是最活跃买家
2021年01月27日 11:52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2020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额跌至10年低点 民营企业仍是最活跃买家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全球并购市场中,中国市场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那么,在疫情的影响下,中国并购市场的交易额、交易量是否受到冲击?

普华永道1月27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2021年前瞻》显示,2020年中国的并购活动交易金额增长了30%,达到7338亿美元,是自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主要得益于国企和政府资金强有力的投资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报告发现, 2020年发生了93宗超大型并购交易(单宗10亿美元以上)。2020年私募股权基金并购交易金额创新高,达3324亿美元。

普华永道方面表示,政策利好、市场对资本流动性的需求、大规模的私有化企业交易、大规模的国企和政府主导的投资,使得2020年私募股权基金的并购交易金额创下新高。从交易数量上看,私募股权基金在高科技、工业品和消费品行业也很活跃,这一趋势与国家在这些领域的各种刺激政策相一致。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地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主管合伙人刘晏来表示,中国的并购交易金额在去年(2020年)2月由于疫情封锁导致的下滑,后续几个月从保持稳定到强势反弹,后半年显著反超上年同期。2020年并购交易金额的增长得益于国有企业对境内战略和私募股权并购交易的大力参与。

不过,记者注意到,疫情在国外的肆虐等因素打击了中国内地企业的海外并购活动,使跨境交易变得异常困难。海外并购交易金额跌至 420亿美元,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并购交易数量跌至403宗,自2015年以来的最低值。从数量上来说,民营企业仍然是最活跃的海外买家,国有企业将注意力转向了国内市场,高科技行业对中国买家的吸引力还是很大,但是几乎所有行业受到了打击。

此外,普华永道方面预计,2021中国并购市场可能将继续以境内交易为主题,预计2021年整体并购会有一些增长,主要是由私募股权基金和财务投资者(包括国有基金)进行推动。同时,从2021年开始,海外投资的总体水平可能会增加,但复苏尚需时日,目前暂时无法确定能否超越2019年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