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的广东出口瓷器“回家”啦!

千年前的广东出口瓷器“回家”啦!
2021年01月27日 07:04 金羊网

原标题:千年前的广东出口瓷器“回家”啦!

“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令人关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摄“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令人关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摄

68件(套)印尼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首次在穗展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梁艳萍

1月26日,“泛海凌波——9世纪以广府为中心的贸易陶瓷专题展”在广州南越王宫博物馆开展,共展出200余件(套)文物。其中,68件(套)“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是首次在穗展出,唐水车窑青釉碗、黑陶罐等文物产自千年前的广东。

“黑石号”出水6万多件文物

1998年,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海域发现一艘9世纪初的沉船。沉船地点位于一块黑色大岩礁附近,因此该船被命名为“BatuHitam”,中文译为“黑石号”。“黑石号”是一艘典型的阿拉伯商船,船上满载中国货物,应是前往中国贸易后,在回程的途中不幸沉没。

“黑石号”沉船出水了陶瓷器、金银器、各类香料以及生活用具等大量文物6万多件,是目前在海外发现体量最大、最为精美的一批唐代文物。“黑石号”出水的器物绝大多数是中国产的陶瓷器,包括长沙窑、邢窑等著名窑场的产品,有力地证明了当时陶瓷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流商品。

“黑石号”沉船出水的中国瓷器中,湖南长沙窑瓷器的数量最多,达到57500余件。其次为广东地区生产的青瓷,有700多件,其中质量上乘的为梅县水车窑产品。此外,还有数百件河北邢窑、河南巩义窑的白瓷和白釉绿彩瓷、浙江越窑青瓷,以及3件完整的巩义窑青花瓷等。

终于返回故土的唐水车窑青釉碗南越王宫博物馆提供终于返回故土的唐水车窑青釉碗南越王宫博物馆提供

广东产青瓷千年前远销海外

近几十年来,在广州城市考古发掘中,发现了数量可观的产自不同地方窑口的陶瓷器,包括长沙窑、巩义窑、邢窑、越窑、水车窑及广东其他窑口等,与“黑石号”沉船出水陶瓷相似。这些发现表明,唐代广州是南北方陶瓷器的重要集散地,来自各产地的陶瓷器可能通过陆道、水道、海道汇聚到广州,再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至世界各地。

此次展览由四部分组成,以贸易陶瓷为核心,介绍9世纪以广府为中心的海上贸易、惊世发现“黑石号”沉船上的中国瓷器。南越王宫博物馆馆长全洪介绍,广州考古发掘出土的陶瓷器等各种文物以及文献记载证实,9世纪的广州是当时海上丝绸之路东方最大的港口,“装载外销货物的船只很可能就是从广州出海”。

此次展览展出的唐水车窑青釉碗、黑陶罐等“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产自广东,令人关注。水车窑又名梅县窑,是唐代青瓷窑,其窑址地处韩江支流梅江河畔,器物样式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而黑陶罐常见于广州地区的唐代遗址,其产地在粤西北郁南、德庆、封开一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