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与马克龙用英语聊了一个小时 欧美贸易争端仍是最大难题

拜登与马克龙用英语聊了一个小时 欧美贸易争端仍是最大难题
2021年01月27日 05:20 第一财经

  拜登与马克龙用英语聊了一个小时 欧美贸易争端仍是最大难题

  作者: 康恺

  [ 在多边主义的问题上,陈晓径认为,据拜登此前执政经历与现今团队构成判断,美国重返多边体系,并重拾国际领导力将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重返多边就意味着单边主义行为受到限制,重拾领导力就意味着承担大国责任并出让部分自身利益。 ]

  就任新一届美国总统后,拜登开启了密集的电话外交。截至26日,在盎格鲁-撒克逊文化区,拜登已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分别通过电话。在欧洲大陆,拜登则将该机会首先给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后于25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了电话。

  爱丽舍宫方面表示,马克龙与拜登用英语友好及富有成效地对话了一个小时。

  白宫方面则称,拜登向马克龙表示了希望加强与法国双边关系,及重新建立跨大西洋关系的主张。美方期待在多边主义、贸易问题方面与法方共同合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朔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历史和现实来看,法美之间渊源颇深。从历史来看,美国的政治体制继承了法国大革命的思想。从现实来看,在默克尔即将卸任的背景下,马克龙扛起了欧洲一体化的大旗。如果马克龙在2022年获得连任,将进一步影响欧美关系走向。

  虽然法美在元首通话后均释放善意,但是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晓径看来,“欧美关系不会回到从前”已是欧洲智库的共识。她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美方来看,处理特朗普政治遗产尚需时日,消除国际社会对“美国优先”的疑虑需要一系列实际行动。从欧方来看,大国博弈、疫情肆虐等因素都强化了欧盟追求战略自主的决心。

  重返多边能否利好盟友?

  在会谈中,法美双方均对多边主义表示支持。爱丽舍宫在电话后的声明中表示,希望美国重返《巴黎协定》,开启一个新的行动阶段,以使国际社会切实履行承诺。

  白宫方面则称,美法双方领导人一致认为,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疫情和全球经济复苏等问题时,需要通过多边组织密切协调。

  不过,在欧洲对美国重返多边释放乐观情绪之外,近日法国媒体发表评论文章称,拜登承诺把盟友当作伙伴,重回多边对话,但欧洲不应过分乐观。

  对此,王朔表示,拜登会比特朗普更加拥抱多边主义,这可以帮助各国更好地应对气候、疫情等全球性问题。

  “但是,战后的一系列国际政治、经济及金融体系,都是以美国为中心建立的,美国不会轻易放弃这种制度性权力。”王朔称,“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两党的利益没有本质不同。美国作为目前的超级霸权,在出台对外政策时,均将以美国利益为先,不会过多地考虑他国感受,即便是在某些时候支持多边主义也更多是换汤不换药。”

  在多边主义的问题上,陈晓径认为,据拜登此前执政经历与现今团队构成判断,美国重返多边体系,并重拾国际领导力将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重返多边就意味着单边主义行为受到限制,重拾领导力就意味着承担大国责任并出让部分自身利益。

  “但是,美国归来的多边舞台上需要法国支持。”陈晓径称,“应对气候变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促进疫后经济恢复,是美国新政府目前能够打出的几张牌,而在国际事务善于构建联盟、助推协议、协调多方利益的法国,正是美国归来需要倚仗的伙伴。美方表明将在上述三方面与法国紧密合作。”

  欧美贸易争端能否破解?

  除多边主义外,贸易争端也是法美两国领导人共同关切的议题。近年来,法美双方在数字税、波音-空客补贴等问题上角力不断。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上周敦促美国取消贸易制裁,并表示法国将就数字税问题与美国达成协议。

  1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宣布,暂停对从法国进口的化妆品、手袋等商品征收的25%关税。该事件为法美贸易争端最新动向,有分析认为,这是为解决数字税争端铺路。

  对于拜登时代的法美贸易争端,陈晓径认为,上述争端肯定会有所缓和,主要因为双方都抱有合作的基本态度,具备较强的政治意愿。从法方来看,贸易争端所涉领域都是法方的拳头产品或关键部门,法方官员急需促成协议从而维护国家利益。从美方来看,贸易并非拜登政府的紧急要务,而且有观点认为出于修复欧美关系考虑拜登免除关税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陈晓径看来,解决法美贸易争端的挑战主要来自美方。拜登团队早在竞选时起就受“购买美国货”影响,并已于25日签署行政命令以支持美国制造、工业增长与人民就业,尤其对政府采购出台有利于美国厂商的新规定。拜登政府需要在修复欧美关系与维护美国制造之间找到平衡点,而这个平衡点往往是动态的,具体要看双方博弈的情况。

  在王朔看来,从目前拜登释放的信号来看,他应该不会以贸易战的方式化解对外贸易问题,对话和沟通或是解决之道。

  展望未来法美贸易关系,在王朔看来,无论是哪个党派的领导人上台,贸易问题都是横亘在欧美关系中的难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