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史博: 2020是A股新起点 2021或进入资产配置转换期

南方基金史博: 2020是A股新起点 2021或进入资产配置转换期
2021年01月27日 08:02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南方基金史博: 2020是A股新起点 2021或进入资产配置转换期 来源:齐鲁晚报

如何展望2021年的市场?

  史博:我个人认为,2021年可能还是一个继续分化的市场。这种差异性的本质原因是我们市场的前端建设比较好,我们科创板的推出,随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在引进科技类公司,创新类公司上来讲已经有了很大突破。

  同时监管层也明显对上市公司的处罚力度,如信息纰漏,欺诈行为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强。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的退市制度仍不完善,一些“垃圾公司”退市还没有实现。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很多上市公司其实已经从机构投资者的名单中删掉了,相当于在机构投资者心中已经退市了。在现行退市机制下,这种分化情况还会持续。

  整体看,对2021年的市场抱有怎样的预期较合理?

  史博:过去两年股票及混合类的公募基金大概年化的平均收益率有40%左右。我觉得如果跟这个数比的话,要降低收益预期。因为不管从全球的资本市场的经验还是从国内历史的情况来讲,这种年均的收益率资本市场能带来的回报大概是在10%-15%之间,年化收益率15%左右其实已经是非常好了。

  过去两年收益这么高,是大类资产配置向权益市场转移,加上优质的上市公司起初的供给不是很足,有一个估值提升的过程。而到2021年这种估值提升已经到了一定阶段,收益的来源可能主要来源于企业盈利的增长,要靠挖掘盈利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但是企业盈利带来的收益确实非常踏实、非常稳健的。

如何看待消费、医药、科技板块?

  史博:如果我们看市场中的结构,在这些重点板块的龙头公司,他获取的收益要比上证综指高出非常多。我想这是大家越来越重视市场局部的结构性机会的原因,我也认为这些热门板块从长期来看,还是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消费板块它的企业的经营基本面相对来讲比较稳定,而且可预测性比较强;科技板块来讲最重要的要看有没有创新力,有创新力才会是好公司,没有创新力,被淘汰的速度可能也会非常快。所以机会与风险并存。往往由于科技超额的变化,使得未来发展具备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有些时候好像是风险,有些时候是机遇,有些时候是向上发展的不确定性也很大,一旦成了赢家,赢家通吃。

  医药板块其实它是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因为对于创新药来讲,明显的是有科技属性。而对于医药中很多的和养老相关的、和医疗保健相关的公司可能更多的有消费、服务的属性。然后有一些医药的医疗器械这样的公司可能有制造业的属性,甚至还有一些医药的原料药有化工相关的属性,因为它的属性比较多元化一些,但是大的背景来讲是人口老龄化的背景,对整个医药大板块的需求,从需求的角度来讲,可能是最好的板块。

您怎么看待新能源车板块?

  史博:新能源汽车我觉得初期的火在资本市场体现得更为明显,出乎大家的意料,不仅是国内的火,全球都很火。所以我们国内的几个造车的新势力在美股中的表现也非常的强劲,我想这是一个全球的趋势。还有一个趋势也是体现了刚才我说的,如果从汽车的销售总量来讲,可能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平稳期,全球汽车消费总量进入平稳期,但里面的结构出现了剧烈的变化,他们有的预期可能到2025-2028年之间,新能源汽车能够占比达到15%-20%的比例,意味着未来几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整个还会有很重大的行业的变化。同时我们要注意到新能源汽车还和智能驾驶、和整个汽车的电子化的水平的提升密切相关,这里面也会产生很多的机会。

接下来港股有哪些机会?

  史博:港股本质而言它就是一个机构市场,然后港股的增量就是南下的资金对港股内部的结构带来很大的冲击和影响。如果大家关注港股就找两类企业,一类是低估值的以银行为代表的,从配置的角度来讲,如果同样银行股在港股折价20%,有比较好的配置价值。再一个就是一些科技公司,尤其是互联网相关的科技公司,在港股中比A股可投资的还是要多一些,这些科技公司会经历他们自身的波折、曲折,但我想如果只要他们能够在自己的组织架构、在技术投入上能够快速的迭代,一定会有优质的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大数据公司、云计算公司脱颖而出。

  南方基金首席投资官史博总亲自操刀,兴业银行托管定制的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将于2月1日限额150亿重磅首发,欢迎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南方基金 史博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