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创业板行业信披指引:注册制时代如何破局雾里看花

拆解创业板行业信披指引:注册制时代如何破局雾里看花
2021年01月27日 0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涨停、茅台创新高 白酒调整结束了?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产业链Q4机构持仓变化全梳理

  原标题:拆解创业板行业信披指引:注册制时代如何“破局”雾里看花

  目前,创业板信息披露指引已覆盖医药、节能环保、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锂电池等15个新兴行业,涉及超过一半的创业板上市公司。

  资本市场三十年,A股上市公司已逾四千家,涵盖国民经济90个行业大类,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家数占比更是从2016年的33.13%上升到目前的42.63%。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投资者如何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长期以来,上市公司基本适用一套信息披露制度,投资者主要通过上市公司披露的普适性信息来了解一家公司。由于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及地位各异,投资者面对纷繁复杂的商业模式、高深莫测的专业术语,难免“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单单通过财务报表和附注,对其投资价值做出评判。

  譬如有些移动互联网公司,有品牌,有流量,虽然连年亏损,但丝毫不影响其成为一方巨擘。再如一些生物医药公司,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或许尚无营收,但市场对其依然充满期待。

  作为普适性信息披露的有力补充,境外市场对影响重大的特殊行业,一直有相应的信息披露要求。美国、中国香港等成熟市场就对特定行业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作出特别规定。

  A股市场随着上市公司家数不断增加、业务不断发展,投资者对有针对性且差异化的行业信息披露需求愈加强烈。比如,药品和生物制品行业公司,其研发能力和新药注册进展对判断公司后续能否形成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投资者对公司药品进入临床试验、临床试验取得阶段性进展,收到新药证书,获取药品生产许可批件等信息存在客观需求。

  2013年以来,深交所在总结行业监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投资者需求率先在创业板开展了行业信息披露的有益尝试,引导和督促创业板上市公司披露更具针对性和行业特色的信息,让投资者能够看得懂、看得透、看得清。

  创业板一家疫苗企业,公司2010年上市时在招股说明书中称“重组HPV疫苗”正处于临床前研发中,十年来,投资者一直关注其二价HPV疫苗和九价HPV疫苗的进展情况,公司也在多个疫苗研发注册的重要节点对进展情况进行了披露。基于公司披露的信息,投资者对疫苗上市进程和公司未来业绩十分看好,公司股价节节攀升。但就在上述疫苗研发看到曙光即将上市之际,公司拟将负责相关业务的子公司股权对外出售并放弃控制权,基于对疫苗进展情况的了解,不少投资者发出了为何在此时“贱卖”优质资产的质疑。投资者之所以能够持续获取公司疫苗研发和注册信息,正是因为深交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日前,深交所发布通信和网络安全2件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至此,创业板新兴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达到15件。

  那么,行业信息披露究竟应当从哪些方面展开,公司又应当披露哪些重要的行业信息呢?我们不妨以最近发布的通信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为例一探究竟。

  通信行业作为落实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与宏观经济政策、通信技术发展、运营商资本开支等因素密切相关,具有周期性强、技术更新迭代快、海外业务占比高等特征。

  针对通信行业公司,要洞察行业公司的基本面、判断公司的发展方向,投资者首先关注的是上市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指引引导公司结合业务特点披露相关产品或业务适用的关键技术或性能指标,并结合研发投向、专利变动等披露研发创新能力。同一行业上市公司按照统一的“游戏规则”披露上述重要信息,公司究竟有没有“真材实料”,公司是否构建了足够的技术壁垒,未来发展动能几何,投资者自有把握。

  其次是公司的行业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同样是通信行业公司,有的公司从事传输设备、交换设备、接入设备等通信系统设备及其零部件的制造,有的公司侧重网络设计、网络优化、网络运行与维护、通信工程建设等配套服务。公司所处产业链位置、市场地位、重大技术创新变化、细分行业发展情况,有什么优势,面临什么挑战,投资者更加心中有数。

  再次是充分的风险揭示。通信行业技术更新迭代速度很快,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等是4G向5G转型的重要方向。转型发展,必然伴随着不确定性和风险,包括市场出现新产品或者技术路线可能对公司核心竞争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风险,核心技术人员发生变动的风险、专利侵权诉讼风险等等。既谈前景,也揭示风险,才是完整、准确的信息披露。

  最后就是规范“蹭热点”“炒概念”行为。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下,对上市公司股价和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都属于信息披露范畴,为了更好地展现自身的竞争力,很多上市公司存在自愿披露的意愿。但有一些自愿信息披露慢慢就“走了样”,像是2020年5G题材一直火热,有些公司明明从未涉及通信领域,还是花上几百万成立了从事芯片研发的子公司,股价连续上涨,但实际上业务资质尚未取得,开展业务更是无从谈起。针对这些情况,指引也进一步明确了公司应当充分披露取得资质认证、通过重要客户认证等的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

  投资不仅看“现在”,更是投“未来”和“预期”。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行业信息作为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价值和未来的重要依据,适当的信息披露,对于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而言,无疑能帮助其脱颖而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行业发展变化促进了上市公司群体的优胜劣汰,促使资本、科技流向真正有竞争力的实体经济,推动了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

  当然,从买方角度,自然希望上市公司披露的行业信息越详细越好,但信息披露也必须兼顾效率和成本。在制定行业指引过程中,交易所广泛听取各方声音,充分平衡信息供需双方的实际情况。指引的推出并非一味地增加公司的信息披露成本,而是本着“放管结合”的理念,对于概念炒作、风险事项坚决要“管”,而对于个别执行成本高且对决策有用性不高的条款则予以了“放”。如通信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过程中,重点聚焦行业发展特征和投资者决策信息需求,减少了显著增加公司负担的熔接损耗、误码率等细化指标披露要求。事实上,前期深交所在对已发布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进行系统修订时,已结合实践情况,对可能涉及公司商业机密、披露效果不佳、披露必要性不强的条款进行了删减。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完善分行业信息披露标准,优化披露内容”。2020年8月,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其重点支持符合“三创四新”定位的新经济企业上市融资,新经济企业在行业特征、业务模式、价值与风险等方面与传统产业具有较大差异,对行业特有信息的披露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对行业特征进行了细分,明确了分类披露要求,有助于增强信息披露的可读性及可理解性。可以说,从IPO到持续监管,“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一以贯之。目前,创业板信息披露指引已覆盖医药、节能环保、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锂电池等15个新兴行业,涉及超过一半的创业板上市公司。

  剖开顽石方知玉,浪沙淘尽始是金。在注册制改革的道路上,不断提升信息披露的有效性、针对性,是深化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必然需要,也是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现实要求。

  (作者:杨坪 编辑:包芳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投资者 创业板 通信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