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双向证券投资热情高涨

跨境双向证券投资热情高涨
2021年01月23日 10:08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跨境双向证券投资热情高涨

高山

本报讯 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昨日表示,去年外资持续流入我国证券市场投资备受市场关注,但实际上,境内资金对外证券投资规模亦有明显增长,相关数据显示,境内居民投资港股热情较高。外汇局数据显示,从国际收支平衡表来看,7-11月各类外国来华投资净流入2700多亿美元,国内各类对外投资3400多亿美元。从主要项目来看,首先是跨境双向直接投资平稳增长,延续了小幅顺差,7-11月顺差是400多亿美元。其次是双向证券投资更加活跃,7-11月双向证券投资顺差700多亿美元。其中,外国来华证券投资比2019年增长了93%,主要是外资增持境内债券;境内对外证券投资也表现出了比较高的增长,增长幅度是40%。

随着近年来我国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加之疫情冲击全球下,人民币资产的避险属性凸显,去年以来,外资持续流入增持人民币资产。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国际收支平衡表来看,7-11月各类外国来华投资净流入2700多亿美元。其中,外国来华证券投资比2019年增长了93%,主要是外资增持境内债券。2020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规模1861亿美元,年末余额达到5122亿美元。

“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前景良好,这是外资青睐境内债券市场的主要原因。”王春英称,在疫情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基本面率先实现了修复,货币政策保持了稳健,我国债券的收益率在全球主要国家中表现相对突出,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表现出一定的避险资产属性,这都是吸引外资进入境内债券市场的最主要因素。前属于外资增配建仓期,所以会看到外资流入多一些,未来会进入到稳定发展期。

王春英强调,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债券市场仍然是相对稳定的外资投资渠道,全球投资者也需要配置人民币资产。从风险和发展角度来说,外汇局会继续加强监测,持续开展结构化分析,提早对跨境资金流动作出预判和政策准备。

王春英透露,今年将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双向开放。比如,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继续推进QDLP、QFLP试点,扩大QDLP试点范围。完善QDLP投资报告制度,健全常态化QDII额度发放。另外,持续推进外债登记管理改革,完善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股票、债券资金管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