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CPU厂商加速资本运作 自主化道阻且长

国产CPU厂商加速资本运作 自主化道阻且长
2021年01月23日 03:09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国产CPU厂商加速资本运作 自主化道阻且长

  本报记者/秦枭/北京报道

  近日,国产CPU龙头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光信息”)成为继龙芯中科之后又一家冲刺科创板的国产CPU企业,据悉,还有一家国产CPU公司上海兆芯也冲刺IPO在即。至此,六大国产CPU厂商(龙芯中科、天津飞腾、华为鲲鹏、上海兆芯、申威科技及海光信息)中已有半数计划登陆资本市场。

  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国内的半导体全产业链迅速发展,吸引了更多的资本、人才进入。而用好资本市场,尤其是科创板,对于像国产CPU这种高投入的领域来说,则丰富了融资渠道,有助于扩大市场占有率。

  国产CPU的“阳谋”

  CPU是计算机系统的大脑,主要负责在系统中运算和控制。CPU一直被认为是芯片产业珠穆朗玛的存在。曾经对于国内厂商来说,更是高不可及。因此,在外界看来,CPU之争,只是属于英特尔和AMD等国际巨头间的游戏。不过,在巨头激战正酣之下,国产CPU也正悄然崛起。

  将时针调拨到21世纪初,在这个无“芯”的年代,集泰山计划、863计划“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龙芯中科,于2002年成功研制出首款32位通用CPU——龙芯1号(代号X1A50),正式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

  经过20年的沉浮,国产CPU产业已初具规模,并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龙芯中科、天津飞腾、华为鲲鹏、上海兆芯、申威科技及海光信息被业内亲切地称为中国“芯”的“六大家族”。

  根据龙芯中科官方数据,2019年龙芯芯片出货量达到50万颗以上,销售收入是 2018 年的2.2 倍,利润是 2018 年的 3 倍以上。

  开源证券表示,上述厂商部分产品性能已达行业领先水平,核心元器件采购量相对确定。依据现有财政供养人数和PC使用情况,预计前者国产CPU的替换需求达600亿元,若未来考虑金融、电信等行业客户,国产CPU的市场空间或超千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已调整2021年和2022年的国产桌面CPU替换比例,力争在2022年6月前完成工程实施。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省部级政府单位,2021年底前将完成三年采购任务。

  国产CPU也正迎着行业的“春风”扩充自己的体量,从其鲜有披露的财务数据中可见一斑。

  以海光信息为例,2017~2018年尚处在亏损中,自2019年起,海光信息营收迅速增长,并已扭亏为盈。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2020年上半年,海光信息分别实现营收3.90亿元、2.6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011.94万元、6078.25万元。海光信息的总资产规模也从2014年末的26.61亿元扩大到2020年年中的78亿元。

  计算机行业分析师许魏军对记者表示,CPU产业之所以被称为业内的“珠穆朗玛”,就是因研发门槛高、生态构建难,有了芯片企业上市成功的众多先例,尤其是近一两年,不仅仅是芯片产业,整个半导体产业链都一直处在风口中,政策鼓励、资本涌入、人才引进,企业的底气越来越足。作为资金与技术密集型的CPU产业则有了自己的融资渠道,不用再一味地依靠政府的基金或补贴。

  自主化道阻且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历经数十年的沉浮,国产CPU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国产CPU的自主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前,在政务及重点行业、企业和消费级市场三个市场中,尽管目前国产CPU已经初步稳固了政务市场,但据统计,2019年全球服务器CPU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人民币,光国内规模就达到500亿元。而英特尔和Wintel联盟,垄断了超过95%的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而我国的CPU国产化率还不到1%。

  对此,许魏军分析道,之所以形成目前的局面,是因为我国并不拥有主流的自主研发指令系统架构的专利权。英特尔X86架构以及ARM架构已经建立了专利、生态、知识产权的壁垒。

  在过去近30年的时间中,PC CPU市场一直由X86架构主导,包括英特尔、AMD在内的芯片巨头均采用了X86架构。因为X86作为CISC指令集,指令系统较为丰富,因此基于X86设计的微处理器虽然结构复杂,但擅长处理难度较大的特殊任务。此外,由于X86系统已推出近30年,由Intel及微软构建的Wintel联盟生态已经近乎完善,相关的应用、配套软件、软件开发工具等具有极高的兼容性,使X86形成了难以轻易超越的优势。

  但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普及,大量手机应用催生了算力架构的持续演进,能构建更高性能、更低功耗计算平台的ARM架构正在成为算力发展的主流。

  谷歌旗下的Chromebook笔记本开始大量采用ARM架构处理器,微软在近些年相继发布Surface家族ARM版系列,并于2020年宣布Canary通道已经推出面向ARM平台的Edge浏览器版本,苹果则宣布其首款基于ARM架构的Mac预计于2021年面世。

  而目前,六大家国内CPU公司,其中四家分属于X86与ARM架构。其中,华为鲲鹏和天津飞腾采用了ARM指令集,海光信息和上海兆芯采用了X86指令集。

  许魏军分析道,依赖于X86或者ARM架构,无论是完全依靠还是在此基础上自行研发,其优点就是速度快、研发成本低,但是还是要跟着对方的节奏走,自主性相对较低。

  生态建设之困

  在国内CPU厂商中,目前龙芯中科、申威科技已经相对实现了自主可控,但在研发速度与研发投入上,相对都要投入更多。而且还面临严重的生态建设问题。所以导致在消费级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

  许魏军表示,以国产CPU为核心的自主可控软硬件平台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生态建设问题,由于Intel与微软达成了Wintel联盟,而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又是当前的主流操作系统,产业链上的企业均是围绕他们来开发产品。以国产CPU的市占率来说,相关软硬件厂商或许根本无暇顾及。这就是为什么目前国产CPU主要需求来自服务器、政企、工业等市场,鲜少出现在消费级市场。

  不过,国内CPU厂商也在试图在生态建设上实现突破。龙芯中科在全国成立8个子公司,与60余家公司共同组建龙芯生态适配服务产业联盟,实现资源互动。龙芯中科官方表示,目前龙芯中科已经有超过1000多位紧密合作伙伴,超过2万的开发人员,并提供芯片级开放、主板级共享、内核级支持和开放性商业模式,打造真正开放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许魏军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最主要的是能够“活着”,尤其是国产CPU,大众对其的期望是很高,但也要实事求是,实现突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认清与国外的差距,在“活着”的基础上取得发展。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