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力撑财政刺激:不要看国债总额 要关注国债利息负担

耶伦力撑财政刺激:不要看国债总额 要关注国债利息负担
2021年01月22日 14:44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耶伦力撑财政刺激:不要看国债总额 要关注国债利息负担 来源:银柿财经

  有欧债危机的前车之鉴,尽管美国国内对加大举债力度以挽救经济存在争议,但包括耶伦在内的经济学界认为,不能通过压缩开支来减轻债务负担,而应该利用低利率环境进行公共投资,最终实现债务可持续化。

国债总额增加 但国债利息负担创30年新低

  据路透报道,在任命耶伦作为美国财政部长的听证会上,她表示,在提出新的救助方案时,都有考虑到国家的债务负担。

  但是在当前时点,在利率处于历史低位之际,我们能做的最明智的事情,就是来一场大的(act big)。这样做无疑利大于弊。

  耶伦告诉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成员,忘记借了多少钱,将注意力集中在支付的债券利息及发债所产生的回报上。这种观点认为,美国的未来经济潜力可以支撑今天更多的借贷,使大约26.9万亿美元的债务看起来不那么令人畏惧。

  耶伦表示,没有一个指标可以概括总体的财政状况,但是我认为,值得关注的一个指标是利息负担。债务总额在增加,但需要支付的国债利息占GDP的比重,并不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高。

  美国政府现在每年支付的国债利息接近6000亿美元,但自1990年代以来,全球历史性的低利率,使得国债利息占GDP的比例大体保持稳定。

  路透统计的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美国债务占GDP的比重一直在逐步走高,但由于利率持续走低,国债利息占GDP的比例已经创至少30年来的新低。

加大刺激挽救经济危机是当下头等大事  避免重蹈欧债危机覆辙

  耶伦在支持总统拜登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发言中表示,经济学家对发达国家债务负担的思考正在发生转变,这种转变已经持续了十年,并且促成转变的根源在于欧元区的危机。美国当下如果不采取大规模刺激计划以挽救经济,可能会陷入更糟糕的境地,比如被迫进行赤字融资。

  此前,当一群较小的欧洲国家(尤其是希腊)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后,无力偿付债务。欧元区主要成员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这些国家大幅削减政府支出。严厉的紧缩政策没有助长经济复苏,反而使希腊的财政赤字更加恶化。事后看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错了。

  经过广泛的研究,当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Olivier Blanchard得出结论:危机时刻,市场整体需求疲软时(现在就是这样),政府的大规模支出可能会带来巨大收益。

  Olivier Blanchar表示,当利率低于某个经济体的增长率时(在许多发达国家就是如此),国家不应阻止经过深思熟虑的公共投资项目。

  共和党联盟经济学家Michael Strain认为,美国的债务问题不能永远被忽略,但这是一个长期问题,不应缩减任何应对危机的紧急措施。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债总额 国债 耶伦 债务 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