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概念股大涨 第三方核检机构吃香

核酸检测概念股大涨 第三方核检机构吃香
2021年01月22日 07:38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核酸检测概念股大涨,第三方核检机构吃香?有机构称:咨询电话一个接一个

  每经记者 魏官红  文多    每经编辑 汤辉    

  1月21日,核酸检测试剂概念股强势爆发,迪安诊断(300244,SZ)、凯普生物(300639,SZ)涨超10%,金域医学(603882,SH)、西陇科学(002584,SZ)、明德生物(002932,SZ)涨停(10%)……

  在新冠检测板块一片飘红的背景下,这些上市公司旗下的检测机构是否迎来了“好生意”?而由“返乡新政”引发的板块利好影响,又能持续多久?

  “返乡新政”引燃核酸检测板块?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加强返乡人员管理。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国家卫健委此后进一步明确,返乡人员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人员,包括:跨省份返乡人员;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消息一出,引发热议。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客流虽然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与当前客流相比,还是增长了一倍左右,所以春运的压力还是比较大。对于将要踏上春节归家旅途的群众而言,核酸检测已然成为部分人的“刚需”。

  这无疑也利好核酸检测行业。返乡新政发布次日(1月21日),多家核酸检测概念股开盘便大幅拉升,凯普生物、迪安诊断、金域医学、华大基因(300676,SZ)、达安基因(002030,SZ)等集体上涨。

  其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开展核酸检测业务的公司业绩大幅上涨。Wind数据显示,在A股24只新冠核酸检测概念股中,20家企业在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达安基因、硕世生物(688399,SH)、东方生物(688298,SH)这3家公司净利润的同比增幅超过1000%。

  24只新冠核酸检测概念股归母净利润增长情况

  多家上市公司也在公告中提及核酸检测业务业绩喜人。金域医学发布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0.55亿元,同比增长230.65%。截至2020年9月底,已累计检测量超过2200万人份,核酸检测收入增长迅猛。

  凯普生物则在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2020年大力拓展核酸检测业务,核酸检测试剂、仪器及第三方医学实验室检测业务取得较快发展。

  达安基因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20亿至22亿元,同比增长2069.63%至2286.59%。公司近日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称,检测试剂的日产能已经达到150万人份,公司已生产新冠检测试剂盒累计超过1.5亿人份。

  业绩增长的同时,公司股价亦有所表现。2020年初至今,万泰生物(603392,SH)、新产业(300832,SZ)、硕世生物、达安基因等股价都大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万泰生物于2020年4月份上市,如今已累计上涨3427.89%。2021年以来,万泰生物、明德生物、华大基因的涨幅分别为53.17%、34.03%、29.28%。

  核酸检测机构咨询人数明显增加

  新冠检测板块一片飘红,这些上市公司旗下的检测机构是否迎来了“好生意”?

  1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测试者的身份咨询了多家上市公司旗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其中位于西部某城市、迪安诊断旗下一家医学检验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咨询的人很多,“电话一个接着一个”。

  此外,凯普生物、金域医学、平安好医生(01833,HK)旗下位于上述城市的检测单位也表示,在21日进行咨询的人士有明显增加。达安基因参股的一家检测单位进一步介绍称,尤其是团体客户咨询较多。

  打电话询问的人虽有所增加,但毕竟距离春节尚有时日。被问起当天前去检测的人多不多时,上述金域医学旗下检测机构的人士就表示,21日前去检测的人员“都还好”。

  21日下午,包括公立医院、上述迪安诊断的检测处,都没有出现检测者大增的情况。

第三方机构的提示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第三方机构的提示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

  大多数机构表示,可以在打电话预约的当天就进行检测。另外,检测机构的价格与公立医院也一致,为120元每人次,且均能在24小时内获得核酸检测报告。

  因此,相比起医院,这些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优势还是服务性。除了可以直接在电商平台下单、就近检测外,对于团体客户,机构会提供上门检测服务。多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表示,目前20人以上的团体检测,可以上门服务。

  针对是否有必要提前为春节返乡进行核酸检测预约,多家检测机构表示,可以提前电话咨询,但目前来看暂无提前预约的必要。

  对于核酸检测板块,不少证券机构也进行了预测。

  华安证券认为,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核酸检测政策的提出和后续落实,对于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及提供新冠检测服务的第三方实验室来说提供了重大机遇。华安证券测算后认为,这项政策的后续实行,对于核酸检测产品的生产厂商来说,提供了百亿级别的新增市场。对于检测服务提供商来说,有千亿级别的市场增量。

  国海证券也在研报中称,考虑到病毒变异方向在增强传播力,海外疫情防控面临的困难以及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持续需求,2021年核酸检测试剂和检测服务需求量可能只增不减,出口+本土双管齐下,核酸检测试剂和检测服务参与者的业绩将延续高弹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