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暂不加强限制措施 医学界担忧第三波疫情难以应对

法国暂不加强限制措施 医学界担忧第三波疫情难以应对
2021年01月21日 10:09 人民日报海外网

来源:海外网

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宣布本周暂不加强限制措施。(法新社)

海外网1月21日电当地时间20日上午,法国总统马克龙主持召开疫情防御委员会,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在会后宣布,本周不会调整限制措施,将继续观察宵禁措施的影响,下周再根据疫情形势的演变作出决定。

据《巴黎人报》报道,过去一周,法国平均每日新增患者19239例,比此前一周的平均日增17832例上升了7.9%。住院患者方面也呈现同样趋势,过去一周平均每日增加1542例,比此前一周的每日1299例上升了19%。病亡患者方面,过去一周平均每日286例,比此前一周的255例上升了12%。截至20日下午,法国在24小时内新增确诊患者26784例,患者总数累计达2965117例,病亡患者共计71652例。法国宣布将全国宵禁开始时间提前到18点已有一周,虽然疫情数据的上升曲线仍然温和,但流行病学专家普遍担心,新冠病毒新毒株的传播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第三轮封锁,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让-斯特凡·德勒辛认为,好的方面是,圣诞节和新年假期几乎没有对法国的疫情防控造成影响,没有像人们担心的那样引发病例暴增。但疫情形势仍然很脆弱,宵禁起到了积极影响,但这并不够。现阶段新冠病毒新毒株感染占法国新增病例的1%以上,一旦这种新毒株感染占据上风,疫情的急速演变将令人措手不及,就像在英国那样。

巴黎大区公立医院集团总干事马丁·赫希20日接受法国信息台采访时表示,政府应在宵禁之外更进一步,如果疫情曲线继续上升,必须采取更多措施。他认为目前的局势令人担心,医护人员被感染的人数也在增加,这是一个相当可靠的指标,可以衡量公众感染情况。他强调,新冠病毒新毒株正在产生影响,而疫苗接种的效果不会立即显现,同时必须要面对疫苗剂量短缺的事实。

巴黎圣安托万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卡琳·拉科姆20日做客BFM电视台时表示,目前感染患者和病亡患者数量还没有出现急剧上升的情况,但她预计,在新冠病毒新毒株的影响下,未来几周病例将大幅增加,3月和4月形势将非常艰难,尤其是3月。她强调,必须加快疫苗接种速度,并在宵禁之外加强额外的限制。

巴黎沙普提厄医院流行病学家雷诺·皮亚鲁警告说,长时间观察和等待可能会带来风险,为了避免医疗系统饱和,应立即采取2020年春季那种严格封锁措施,直到每日新增病例下降到5000例至1万例之间,这才能保留一些回旋余地。如果每日新增患者上升到4万例至5万例,在新毒株影响下,病毒将传播更快,届时将不得不启动更长时间的封锁。

法国急救中心联合会主席弗朗索瓦·布劳恩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警告说,必须谨防3月份暴发第三波疫情,这非常令人担忧。他回顾说,2020年春季第一波疫情暴发后,随着封锁措施的启动,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几乎完全得到控制,然而自夏末以来由于各种原因,病例再次增加,第二波疫情席卷法国,而且最近几个月以来病例数量居高不下。如今,第二波疫情尚未平息,许多人已经日益松懈,尽管当局采取了宵禁等措施,但新冠病毒传播仍处于“高水平”,一旦发生第三波疫情将难以应对,医护人员也已筋疲力竭。他担心在未来几周甚至十天之内,疫苗接种中心也将人满为患。

法国至20日晚间已有近69.3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24小时内增加超过10万人。但其中绝大多数人只注射了第一剂,疫苗要在第二次注射七天后才能完全起效,显然现在期望疫苗接种运动能对疫情曲线产生直接影响还为时过早。(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