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想“玩转”资本游戏别重蹈乐视网的覆辙

总想“玩转”资本游戏别重蹈乐视网的覆辙
2021年01月19日 21:57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总想“玩转”资本游戏别重蹈乐视网的覆辙

■ 刘柯

  上市公司应把主要精力放在经营上,而不是醉心于二级市场各种套利。当然,市值管理是必须的,但频繁短线交易,而且搞得一眼就看得出真伪,那就是自己往自己身上扣“屎盆子”。

  这也让我们不得不深思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上市公司对资本套利乐此不疲。很简单,那就是对大股东减持的约束还是太宽松了!如果大股东减持太容易,钱来得太快,难免让人垂涎三尺,也难免让人走捷径而不务正业。要知道,在宏观经济复苏还有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很多行业别说赚大钱利润增长,就是不亏损保持正常经营都很不错了,这几年一些行业赚钱难是公认的。但股权一旦能在二级市场变现,分分钟几亿几十亿的现金到账,谁不喜欢?上市公司对自己的经营一清二楚,趁热打铁减持套现,市道不好的时候再定增增持,定增的钱就是上次减持的钱还有剩余,增加了股权不仅可以留到下次减持,股权增厚了还可以拿给银行作抵押,又是各种套现,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股东减持是很正常的,比尔盖茨不也经常减持?但这是有前提的,一是成熟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责任重大,不会轻易犯险让公司信誉受损,减持的目的并不是一味套现,而是为吸引更多的股东;二是这种减持不以短期套利为目的,不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搞短线交易。

  而在A股市场,只要你给减持留一个口子,就会有人打“歪主意”,各种花式减持套现层出不穷,而且很多减持资金是永远不会再回来了。正是因为解禁减持可以一夜暴富,这已经成为一些上市公司的“终极动力”,想方设法清仓式减持,然后卖壳走人,一“鱼”数吃。而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让减持价格高一些,还不惜铤而走险财务造假,以前最多就是罚个几十万,比起几十亿的减持收益,简直就是毛毛雨。

  所以,当一家上市公司醉心于二级市场短期套利,想玩转玩资本游戏的时候,它就很危险了,哪怕是处于行业赛道大风口的企业。前几年也有这样的风光企业,那就是乐视网。从现在来看,乐视无论是智能家电还是新能源汽车都是有前瞻性的赛道,而且如果坚持到现在乐视还有先发优势。但是,为什么乐视还是成为A股的反面教材呢?就是因为步子迈得太大,玩资本游戏玩出事了,资金链断了,前功尽弃。故事讲得再好,行业前景再好,没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企业要持续发展都是很难的,最后的结局就是墙倒众人推。乐视当初看好的智能家电和新能源汽车现在看也是大风口,但如果一个企业过于醉心于在资本市场“玩花样”,迟早会玩死自己。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乐视网 二级市场 套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