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最高法裁定保险公司赔付疫情损失 商户“松口气”

英最高法裁定保险公司赔付疫情损失 商户“松口气”
2021年01月19日 10:24 中新经纬

原标题:英最高法裁定保险公司赔付疫情损失 商户“松口气”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英最高法裁定保险公司赔付疫情损失 商户“松口气”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日前,英国最高法院裁定,保险公司应赔付企业在疫情封锁下受到的损失。这个消息让不少商户松了一口气,但保险公司们似乎也有“一肚子委屈”。

  据报道,这场裁决源于六家全球最大商业保险公司——Hiscox、RSA、QBE、Argenta、Arch和MS Amlin的上诉。2020年9月,伦敦高等法院裁定,一些保险公司拒绝向受疫情影响的小商户投保人提供保险是错误的。于是这几家保险公司在上诉到英国最高法院时辩称,自2020年3月英国政府采取全国性封锁措施后,他们与投保人的保单不应涵盖大范围歇业造成的损失。换句话说,商户们在“封城”后的损失,他们不想赔付。

  但英国最高法院在审查了无损害保单条款,包括疾病、拒绝进入营业场所和混合条款后,驳回了保险公司的上诉。有评论称,这是监管机构和投保人的全面胜利。

  报道称,自2020年6月以来,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一直密切关注着投保人的利益,这次的案例可能将影响37万投保人和60家保险公司,在未来为约12亿英镑的索赔铺平道路。

  英国自助餐饮商专业协会主席Alistair Handyside对这一裁定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这意味着许多商户能在第三次“封城”中生存下来。

  高兴之余,一些投保人却感到有些疲惫。“看起来我们又赢了一场战役,不过胜利迟到了十个月,”Murray Pulman说,他在英格兰西南部多切斯特经营着一家名为The Posh Partridge的咖啡馆。“但战争没有结束,”他说,“获得报酬、补偿还有成本问题……从现在开始,又是一场全新的战斗。”

  相比一些商户的好心情,保险公司里则是一片愁云惨雾。因为这项裁定,Hiscox公司股价一度下跌超过5%,之后有所回升。该公司预计,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断的业务净额大幅增加,使索赔总额达到1.36亿英镑。

  而英国第二大银行Barclays的分析师表示,这一裁定对保险公司不利,但不会“改变游戏规则”。

  FCA也给投保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他们将与保险公司合作,确保它们迅速解决索赔问题,并在可能的情况下进行中期支付(Interim Payments),即在诉讼过程中支付索赔人部分赔偿,以迅速缓解经济困难。

  报道称,大多保险公司的理赔态度还不错,愿意支付合理的赔偿金,但面对当前的情况,他们也有自己的苦处。因为当大部分商户关门,人们被迫接受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厉的居家限制时,保险公司也无法为商户的损失提供无限保险赔付。

  对此,保险经纪协会LIIBA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Croft表示,保险业的声誉已经受损。他说:“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