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收益率升至2.98% 银行理财收益连跌3周

货基收益率升至2.98% 银行理财收益连跌3周
2021年01月19日 13:31 金融界

原标题:货基收益率升至2.98% 银行理财收益连跌3周 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上周,银行定期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2%,环比下跌3BP;结构性存款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3.66%,环比下跌9BP;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98%,环比上升39BP;银行活期理财平均收益率为2.95%,环比下跌3BP。

银行理财发行量增加 平均预期收益率下跌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021年1月11日-1月17日)银行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138只,较上周增加52只;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2%,环比下跌3BP,非结构性理财平均收益率已连续3周下跌。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农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4%,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4%,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54%。其中股份行平均收益率上升,农商行、城商行、国有行平均收益率下跌。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进行排名(周发行量在5只及以上,不含外币理财和结构性理财),数据显示,上周恒丰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6%,排名首位,青岛银行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1%,排名第二,成都银行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排名第三,中原银行、南京银行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88%、3.87%,分列第四、第五。

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增加 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下跌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主要监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上周(2021年1月11日-1月17日)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共208只,较前一周增加28只。其中交通银行发行量最多,共发行54只,比前一周多12只。

上周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22天,较前一周增加4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66%,较前一周减少9BP。其中,国有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16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46%,环比下跌5BP;股份制银行平均期限为138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08%,环比下跌12BP。

货币基金收益率上升至2.98% 银行活期理财收益下跌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了货币基金、银行活期理财产品这两类活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上周(1月8日-1月14日)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98%,环比上升39BP,货币基金收益率超银行活期理财收益率。

上周银行活期理财产品(仅监测国有行、股份行及其理财子公司活期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95%,环比下跌3BP,其中国有行平均收益率为2.78%,环比下跌10BP,股份行平均收益率为3.02%,保持不变。

总结

综合来看,上周固收类理财收益除货币基金大幅上涨外,其余均下跌,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连跌3周,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连跌2周,银行活期理财收益率下跌后低于货币基金收益率,临近春节,市场流动性较平时偏紧,是推升货币基金收益率走高的重要原因,投资者如果短期内有资金需求,可选择先把钱投入货币基金。

银行理财尚在净值化转型过程中,保本理财占比越来越少,净值型产品越来越多,投资人要注意区分是否保本理财,净值型理财产品披露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不代表最后能拿到手的实际收益率;结构性存款同理,假结构性的存款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一般就是投资人能拿到的实际收益率,但在严监管下,假结构性存款产品也在不断减少,真结构性存款产品真实收益与所挂钩的金融衍生品相关。预计未来市场上,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会越来越少,投资者要合理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好自负盈亏的投资心理准备。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