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去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3.44%

粤去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3.44%
2021年01月19日 12:42 羊城晚报

原标题:粤去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3.44%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灿、通讯员沈甸报道: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2020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在经历低谷后逆势上扬,达6926.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4%。

  2020年,广东省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04%,随着省内经济企稳,12月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38%,创下全年最高增幅。1-12月,工业中占比超八成的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27%。自5月实现单月用电量同比转正后,制造业从6月起已连续7个月保持较快增长,11月、12月均保持双位数增长。制造业大类中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速高于全省制造业水平,其中增幅较大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医药制造业。

  由于国外疫情形势严峻,集装箱流转速度放慢,集装箱出现一箱难求的现象。在东莞南方中集物流装备制作有限公司,机器人正忙碌地对集装箱锁底、铰链以及槽钢部分进行焊接工作。“厂里的集装箱订单已经排到今年的三月份。为了赶订单,一线工人从一班制变成了两班制,电力可靠供应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东莞南方中集生产部副经理孙本灵说。

  东莞东南区供电局主动上门了解企业用电需求。在供电部门的支持下,东莞南方中集对生产线做了改造,大量地采用了自动化设备。据介绍,该公司的生产线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生产程度最高的生产线,共采用了近百台机器人,生产一个标箱的时间同比缩短27%,而且随着各种生产设备协同效应的提升,生产一个标箱需要的用电量随之降低。

  去年以来,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广东省经济不断发展,用电量持续攀升。用电大数据显示,去年1-12月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6926.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4%。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7.62%、2.04%、2.66%、9.32%。第一产业用电量增幅较去年同期提升4.8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73%,建筑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51%。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幅近两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