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会精华:A股或在震荡中进行结构切换 机构称3800点目标不变!

晨会精华:A股或在震荡中进行结构切换 机构称3800点目标不变!
2021年01月19日 09:28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晨会精华:A股或在震荡中进行结构切换 机构称3800点目标不变!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回顾周一A股行情,沪深两市低开之后,盘初惯性下探,随后企稳拉升上行,午后强势格局延续,在行业与题材股协力做多之下,股指继续上攻,沪指更是盘中一度收复3600点,随后涨势收窄,临近尾盘股指维持高位震荡格局。整体来看,普涨行情再现,行业与概念板块几乎红彤彤一片,仅有少数板块出现调整,热点方向轮番拉升,市场赚钱效应较好。

  正如天风证券所述,目前随着业绩预告的推动,前期热门板块的龙头股普遍回落,脱离基本面的高估值个股会面临获利盘的抛压,市场估计会在震荡中进行结构切换,资金有望向各合理估值的细分行业龙头流入,看好电子、计算机、化工、非银。

  就后市而言,国盛证券分析,料在当前环境下,市场机构调仓仍将使板块继续分化。同时也随着新基金的大量发行,本月或有2500亿增量,北向资金连续11周的净流入,低估值及大科技成长性确定的企业越来越被机构认可。操作上,短期市场阶段性的抱团松动或使资金继续流向低估值和科技类龙头企业。短期市场下行风险有限,重点关注低估值和科技类龙头公司投资机会,或为当前不错的选择。

  另外,山西证券提到,虽然目前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抱团依旧紧密,但由于其估值已经较高,资金对于一些热门标的购买热情短期将减弱,相关题材短期很难维持快速上涨走势,一些交易型资金快速推高估值的标的短期依旧有调整压力,建议投资着对相关标的的投资周期拉长,等待盈利预期进一步上涨后的介入机会。

  东莞证券认为,政策面方面,银保监会和央行出台相关规定,加强监管,鼓励企业和商业银行合规可持续发展,发改委也表示支持经济恢复,对市场构成积极因素。而年初北向资金持续流入以及央行MLF操作释放流动性,短期资金面维持宽松格局,有利于行情的进一步深化。资金和政策面因素支持以及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短线大盘震荡不改后市继续震荡上行走势,关注经济数据以及量能持续性。操作上择机布局,建议关注金融、地产、有色、化工、食品饮料、家电、TMT等行业。

  值得关注的是,东北证券的观点更为乐观,其表示,企业盈利改善基本确认,微观流动性维持较高净流入,慢牛行情延续,3800点目标不变。我们认为A股震荡上行的慢牛趋势仍将延续,主要是因:(1)分子端来看,无论是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还是正在披露中的A股业绩预告,都显示分子端盈利改善趋势延续。(2)分母端流动性来看,外资、新基金发行、融资均在节后如我们预期的大幅流入。

  在行业配置上,东北证券进一步分析,短期重点关注景气度和政策导向的电子、新能源、军工、券商、有色、医药、家电、农业等行业。首先,从市场风格来看,机构资金在市场中的占比持续提升、注册制持续推行使得绩优龙头仍是中长期的主要配置方向。其次,从行业来看,建议主要关注两条主线。

  第一,景气度来看,目前业绩预告披露率相对较高、且盈利增速居前的行业主要有医药生物、电子、家用电器等;从行业景气度指标来看,电子、工程机械等行业景气度向好;此外新能源、军工、券商等中长期景气度向好的方向,短期调整较为明显,也可以逢低布局。

  第二,政策事件对行业短期行情的催化仍然值得关注,除了“1号文件”即将出台带来种业、养殖等板块的投资机会外,有色等部分周期板块仍有一定行情;此外海外政策短期趋稳,通信、电子等科技行业的风险偏好也有一定提振。

  与此同时,在操作策略上,中原证券则表示,近期随着酿酒、汽车、医药制造以及食品饮料等前期热门板块的持续回落,机构抱团板块表现低迷。与此同时,以电子科技、5G通讯为代表的成长行业逐步走强,有力的维系了市场轮动的特征。建议投资者继续在新进走强的成长板块中寻找新的龙头品种择机配置。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电子科技、房地产、化工以及有色金属等板块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DF150)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