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债券持续下跌 绿地控股美元债创9个月最大跌幅

华夏幸福债券持续下跌 绿地控股美元债创9个月最大跌幅
2021年01月18日 12: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华夏幸福债券持续下跌、海淀国投和海淀国资正在推进300亿元银团贷款、绿地控股美元债创9个月最大跌幅-南财智库&21信用预警周报

  本周的外部评级机构共1项评级负面事项,为鸿达兴业集团有限公司遭新世纪资信将其主题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C。

华夏幸福:惠誉、穆迪下调评级、境内外债持续下跌华夏幸福:惠誉、穆迪下调评级、境内外债持续下跌

  

  1月11日和1月12日华夏幸福多只美元债连续大跌,同时境内债券18华夏01、19华夏01也大幅下跌,跌逾9%。

  1月12日,华夏幸福就该公司境内外债券连续两日价格下跌的现象,回应媒体称,“正常市场波动,目前整个地产行业情况欠佳,债券价格波动未对公司业务造成影响”。

  1月13日,穆迪将华夏幸福的Ba3企业家族评级和华夏幸福 (开曼)投资支持的高级无担保评级下调至B2。穆迪认为,华夏幸福的经营业绩和产生的现金流均低于预期,鉴于其流动性状况不佳,且在未来12-18个月内有大量债务到期或成为可推举债务,这加大了其再融资风险。

  1月14日,惠誉报告将华夏幸福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高级无抵押评级和其现存债券的评级由“BB-”下调至“B”,回收率评级为“RR4”。

  1月15日,华夏幸福有9只债券持续出现下跌,其中18华夏07、18九通02、17幸福基业MTN001、16华夏06等债券成交价几近腰斩。

  【点评】上期预警周报中我们分析市场对华夏幸福的担忧可能来自于,华夏幸福近期业绩下滑、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净流出、踩中房地产“三道红线”,短期债务负担较重,面临较大的再融资压力。

  本周华夏幸福债券持续下跌、两家评级机构先后“降级”,市场对华夏幸福担忧情绪持续,未来需从“与股东平安的对赌业绩能否完成(或将止损退出)、市场关于传言平安持有“16华夏债”近日选择回售是否存在变数、近期河北疫情爆发对其环京项目销售产生多大影响、河北政府是否会为华夏幸福提供财政支持”等方面持续重点关注。

  绿地控股:公司2024年到期美元债下跌3.1至90.5,创9个月最大跌幅

  彭博数据显示,绿地控股2024年3月到期的美元债券创出了去年3月18日以来的最大跌幅。1月12日,这只票面利率为6.75%的债券下跌3.1至90.5。2025年1月到期、票面利率为7.25%的债券下跌2.9至90.1 ;2024年7月到期、票面利率为5.875%的债券下跌2.8至87.3 。

  【点评】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绿地控股(600606.SH)的核心子公司。绿地控股为世界500强中唯一没有实控人的企业,股权分散,管理层负责决断公司战略和经营方向。截至2020年9月末,上海市国资委在绿地控股的持股比例达到46.37%,上海格林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9.13%。虽然大股东仍是上海国资委,但持股结构导致决策权围绕于张玉良为首的管理层。2020年7月,绿地控股公告将进行自身的二次混改。二次混改的主要目标是卸下上海国资委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将不大于17.5%的股份比例出让给新的投资者。在当前国企“信仰”被打破的背景下,需关注二次混改弱化股东支持的风险,绿地可能将从国企背景转变成“弱”国企背景企业。

  绿地的“基建+地产”业务模式被市场质疑,绿地从基建中获得了收入规模,但也因此将其集团的资本结构、盈余资金赔了进去,造成如今常受到市场诟病的“基建创不了利润,却赔进了资金”的窘境。绿地属于“三道红线”全踩中的红档房企。截至 2020Q3,公司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 82.38%,净负债率为 183.45%,现金短债比为 0.68倍。考虑到公司房地产土储规模偏小且土储质量一般;快速扩张的建筑板块受行业经营特征影响,盈利能力偏弱且产业链占款规模较大,通过经营周转降杠杆的难度相对较大。

  海淀国投:海淀国投和海淀国资正在推进300亿元银团贷款,同时区政府计划大额注资

  综合各媒体消息,海淀国投和其母公司海淀国资正在走流程,以获取由中国工商银行牵头的300亿元的银团贷款。300亿元的银团贷款中超过200亿元已获得批准,其中包括了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牵头机构工行北京分行已经批准了50亿贷款;同时区政府计划大额注资。

  【点评】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为海淀区国资委100%控股,也是主体海国鑫泰(现名为“海淀国投”)的母公司。公司定位为海淀区最大的国有融资平台,但近期对海国鑫泰的站台也让市场对其城投属性多了一份怀疑,直接表现为其二级市场债券的波动。近几年海淀国资对海国鑫泰持续进行输血,但并未直接带来海国鑫泰的经营或基本面的大幅改善,也造成自身现金流有所紧张,2021年海淀国资整个体系会面对债务压力的大考。截至2020年9月末,海淀国资中心有息债务共计1984亿元,短期有息债务为593亿元。海淀国资体系多达7个发债主体,债券存续余额共计707.26亿元。海淀国资本身存续债券500亿元左右,近一年到期的债券接近200亿元。截至 2020Q3,公司有息债务 1845.95 亿元,短期有息债务 605.78 亿元,货币资金比短期债务为 0.39。

  此外,还需关注的是,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差,子公司三聚环保应收账款占比过高,存在减值风险。公司近年来业务垫资较多,对外投资规模较大,自由现金持续大额净流出,资金缺口主要依靠外部融资解决,导致债务负担持续加重。2020Q3,公司资产负债率和全部债务资本化比率分别为 70.58%和66.37%。

  泰禾集团:公司引入万科的三项条件已满足两条,已有项目实现债务重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20年7月31日,泰禾与万科签订协议,万科拟以24.3亿元入股泰禾,并持有19.9%的股份。一些债权人不认可债务展期等基础方案,只希望泰禾能尽快偿还本息,还有一些债权人提出其他额外要求,这也导致泰禾与部分债权人的谈判并不顺利。在此前的多宗谈判中,万科已有不同程度的介入,并帮助泰禾与一些主要债权人达成一致。万科提出的三个先决条件,目前已经满足两条,仅剩债权人的问题尚未解决。因此,万科很有可能继续参与到接下来的谈判中。

  东方金诚:公司违规开展信评业务被央行营管部警告,并处罚款594.5万元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银管罚〔2021〕1号)(2021年1月11日)。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因未按照法定评级程序及业务规则开展信用评级业务;违反独立性要求;违反评级作业的一致性原则。 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94.5万元。相关责任人刚猛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8万元。

  证监会:交易所将进一步完善可转债交易规则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5日表示,可转债为企业募集资金提供了多样性选择,2020年以来,从市场交易来看,部分可转债暴涨暴跌,引起关注。此前,证监会已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以问题为导向,对可转债制度进行补充完善。后续证券交易所将针对上述办法对交易规则、投资者适当性规则进行完善,这些规则有利于可转债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交易商协会:对永煤控股相关11家机构作出处分决定

  交易商协会公告,对永煤控股予以公开谴责的顶格处理,对河南能化予以严重警告,对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海通证券、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机构予以警告,对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主承销商予以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

  鸿达兴业:主体信用等级遭下调

  鸿达兴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发行的债券“18鸿达兴业MIN001”“19鸿达兴业MIN001”“20鸿达兴业SCP001”“20鸿达兴业SCP002”由新世纪评级进行相关信用评级工作。近日,新世纪评级决定将鸿达兴业主体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C,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将“18鸿达兴业MIN001”“19鸿达兴业MIN001”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C。

  免责声明:本报告由南财智库编制。本报告基于公开取得的信息,但南财智库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对任何据此产生的风险和收益皆不负责。

  整理点评/21研究员 崔海花

  统筹/21高级研究员 卢先兵

  设计/蔡姝越、May(实习生)

  数据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Wind、DM、风财讯、一财网等

  (作者:卢先兵,崔海花 编辑:马春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