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爆款季 异象藏玄机

基金爆款季 异象藏玄机
2021年01月18日 05:54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基金爆款季 异象藏玄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1年开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持续火爆,热潮一浪高过一浪。1月15日,由嘉实基金张金涛、胡宇飞共同管理的嘉实港股优势上演“一日售罄”,再度引发百亿资金认购。2021年首周8只“日光基”实行比例配售,其中景顺长城核心招景募集规模上限80亿元,配售比例仅33.18%,认购基金超过240亿元。当周成立或宣布结束募集的权益基金规模超千亿元。2021年第二周,爆款基金更是来势凶猛。1月11日,南方阿尔法、富国价值创造等5只爆款基金“吸金”超1100亿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17日(基金成立日),2021年1月新成立基金50只,发行份额2488.62亿份,其中股票和混合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合计2349.31亿份。

  除了公募基金,私募、券商资管产品爆款声也不绝于耳。1月15日,“公奔私”的杨东掌舵封闭期两年的新基金募集规模达百亿元;国君资管11日开始发行的国泰君安君得益基金中基金(FOF),截至15日募集资金超过70亿元,创造公募FOF首发纪录。

  超级爆款季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投资者蜂拥而至的背后,是2019年以来基金持续的赚钱效应,一次又一次打消了市场的质疑,最终让心有不甘的投资者扎堆涌入。不过,在新基金发行烈火烹油之际,种种异常迹象也在频频出现:

  一是传统银行销售渠道和互联网第三方代销不约而同喊话“降温”,提醒降低收益预期。基金销售龙头招商银行近期发出致基金持仓客户的风险提示信称,市场不会一直涨,高收益不是常态,有涨有跌才是A股市场历史规律。“我们一定要保持警醒,做好市场波动加大的准备”,在依旧看好A股优质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的同时,在中短期内也需要提示投资风险。有互联网第三方代销渠道表示,当前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已经进入高分位区间,中长期看配置价值依然很大,但短期存在一定压力,建议投资者可灵活调整大类资产配比。

  二是部分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绩优老基金接连“限购”,收紧大额申购。1月15日,兴证全球基金公告,由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再次“限购”,单日单账户申购上限由原来的10000元下调至3000元。近期管理的基金产品主动限购的知名基金经理,还有易方达基金张坤、广发基金刘格菘、中欧基金周蔚文等。

  此外,有基金公司渠道方面反映:“我们现在发行根本不用做预热,热一点的基金经理发行产品有多少卖多少。”另有消息传来,有头部基金公司对爆款基金的宣传口径转向,不再高调宣传爆款产品。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9年开始到2020年,偏股混合型基金已经连续两年的平均年度收益率超过40%,明显偏离了过往收益率水平,延续这一收益率面临挑战。因此,在投资者蜂拥而来、爆款基金扎堆之时,更需要敬畏市场,保持警醒和理性。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DF512)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爆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