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传102!养生课堂成“超级传播场”,被感染者多为老人,央视海霞发出追问和提醒

1传102!养生课堂成“超级传播场”,被感染者多为老人,央视海霞发出追问和提醒
2021年01月18日 00:07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1传102!养生课堂成“超级传播场”,被感染者多为老人,央视海霞发出追问和提醒

每经编辑 王鑫

截至1月17日14时, 由吉林省卫健委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林某引发的传播链条再次延长,感染者增至102人,其中绝大多数为无症状感染者。102人中有10例确诊病例,其中7例为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例是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包括林某本人。这些感染者多为60岁以上老人,其中七八十岁的也有数十位。

102例感染者为同一输入病例林某传播

据央视新闻,17日下午,吉林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行通报。截至17日14时,吉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例,无症状感染者80例。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通报,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吉林省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为黑龙江省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输入吉林省后引发本地传播。

目前报告的114例感染者中,有9例为黑龙江省输入,105例为本地续发感染。在续发感染者中有3例是吉林省外输入感染者的家庭成员,另外102例续发感染者为同一输入病例林某传播

该病例林某从事个体营销职业,为黑龙江籍,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活动范围较广,接触人员多。1月6日至11日曾在公主岭市、通化市开展4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活动。病例林某是吉林省发现望奎县输入疫情后,通过排查同城密接人员后及时得以发现。

养生课堂缘何成“超级传播场”?

新华网,1传102的“超级传播”是如何发生的?为何被感染者多为老人?暴露出哪些防控漏洞?“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追踪。

吉林省卫健委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林某,是此次疫情传播的关键节点。他曾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和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授课,引发了群体性感染,导致吉林省3市102人感染,分布在公主岭市、通化市、松原市。

记者调查发现,“超级传播”疫情涉及两家养生馆。其中,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企业经营范围为:保健食品零售、预包装食品、家用电器、日用品零售。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登记名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娟子中老年养生会馆,成立日期为2019年6月17日,经营范围为:保健食品零售以及土特产、日用品、理疗仪器的销售。

原本应输送健康的养生馆,为何在此次疫情中扮演了“超级传播场”角色?

在通化市东昌区东苑小区附近,一个挂着绿色牌匾的老旧居民楼一楼单元房,就是“超级传播场”源升品质生活坊。据知情者透露,培训时,不足100平方米的房间同时容纳30-40人,且仅有少部分人佩戴了口罩。

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公室主任赵庆龙介绍,林某被发现时处于感染早期,排毒能力较强,在通化市对其生活环境采集的21个标本中,检出16个位点阳性,阳性率非常高。

“被感染人员同在密闭空间,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环境中,且中老年人居多,自身有基础性疾病,免疫功能较差,所以极易被感染。”赵庆龙说。

多位疫情防控人员提出,影剧院、KTV、餐馆、酒店等人员聚集场所在明处,容易监管,但诸如养生、保险、理财等培训场地,往往处于暗处,门脸隐蔽,有的就藏身于居民楼,很难监管。其中养生馆数量众多,大量老年群体常聚集听讲座、购买保健品、领取礼品。由于前段时间疫情趋于平稳,曾经被清理严控的此类活动于是“卷土重来”。

海霞发出追问和提醒:防控疫情不能落下任何人

今晚的新闻联播“主播说联播”环节,海霞发出追问和提醒:这两天,吉林出现的“超级传播链”特别受到大家关注。最新的消息是,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已经传染了102个人,而且这个数字还有可能会进一步增加。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续发感染者多是老年人,他们是在参加所谓“养生培训”时中招。针对这种营销活动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的行为,当地已经展开了联合调查

那我们想问的是,疫情还没有结束,如此较大规模较高频次的聚集活动,为什么能够堂而皇之的举行呢?而且从结果来看,参加活动的人群恐怕并没有按照防控规定做好相关防护工作,这对各地要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可是一个重要的警示!绝不能因为本地一段时间没病例就放松警惕,该落实的措施不能流于形式。也提醒大家,防控疫情不能落下任何人,若家里有老人,不妨对他们生活上和精神上的需求关注再多一点,防疫知识普及再全面一点,别让他们成防控链条的薄弱环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网、新闻联播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网、新闻联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