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资金“疯狂扫货”港股今年能否逆袭?

南向资金“疯狂扫货”港股今年能否逆袭?
2021年01月15日 22:30 新浪财经综合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来源:经济观察网

  郑一真

  1月15日,沪深港通南向资金成交净买入134.34亿港元,连续10个交易日港股成交金额超过百亿。其中,南向资金1月11日净买入195亿港元,创沪深港通开通以来之最。自开通以来,南向资金累计有15个交易日净买入超过百亿,其中有10个交易日发生在今年年初。

  年初至今,美国三大股指涨幅超过1%,上证指数、深圳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超2.69%、3.88%和4.17%。香港恒生指数上涨4.93%。过去一年,香港恒生指数大幅跑输美股和A股,估值水平也处于低位。

  港股市场内部也出现分化,新经济板块远远跑赢老经济板块。港股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类似于美股FAANG五大巨头的ATMXJ(阿里巴巴、腾讯、美团、小米、京东),而年初至今ATMXJ明显跑赢恒生指数。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2021年,新经济板块的盈利增速将继续领跑港股;但研报同时指出,顺周期行业将受益于2021年的经济复苏,港股通南向资金在2020年不断流入金融业,而以银行业为例,中证香港银行投资指数的股息率高达4.9%,而PB已经下滑到历史均值减1个标准差以下,具备安全边际。

  南水疯狂涌入能否令港股今年逆袭?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对记者表示,受益于海外流动性宽松和中国宏观经济恢复,并且港股在2020年全球市场中表现相对落后,2021年港股的配置性价比较高。考虑到全球经济基本面渐次向好、强劲的盈利增长、较低的估值水平、利空出尽的市场情绪、有利的资金流入条件以及市场结构不断优化、新经济板块继续助力,AH股溢价有望收敛,2021年恒生指数的盈利增长比估值提升更具确定性,预计市场整体收益率在继续主要由中资股带动下,有望达到两位数增长空间,其中上半年可能优于下半年。

  资金涌入

  1月15日截至收盘,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依旧超过100亿港元,达到134.34亿港元。当天,恒指收涨0.27%,收报28573.86点。

  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始终处于领先地位,金额遥遥领先于南向资金,这一现象在2020年已发生了逆转。从南向资金规模来看,2020年南向资金加速流入港股市场,其净流入规模相比2019年已翻番,并创下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历年之最。

  庞溟表示,从南向资金流向来看,消费、医药、科技、通讯等行业在内的新经济板块以及A股市场稀缺的板块是投资者青睐和加大配置的主要方向。在这方面港股市场的特点比较明显,所以南向资金的流入规模和速度较为稳定。

  而现在内地资金在港股市场的话语权在加强。华兴证券研究显示,目前港股通投资者交易量已进一步提升至香港市场总交易量的20%左右。来自内地投资者已成为香港股票现货市场除本地投资者外最重要的交投力量。华兴证券预计,2022年香港股票现货市场成交总额将达到41.9万亿港元(2019年:21.4万亿港元),2019年至2022年的复合增长率约为25%,香港股票现货市场成交金额中的17%将来自内地投资者,相比2018年将提高5.3个百分点,内地投资者交易额2019年至2022年的复合增长率约为40%。

  不过,南下资金的涌入难抵过去一年外资的流出。方正证券研报显示,从恒生综指成股份来看,截至2020年12月22日,港股通、中资券商和港资券商累计净流入为正,外资券商累计净流入为负,其中港股通累计净流入6434亿港元。从恒生综指成分股中的中资股的资金流向来看,港股通的累计净流入金额最大,高达5152.5亿港元。而从恒生综指成分股中的香港本地股的资金流向来看,港股通的累计净流入为1281.5亿港元。这说明南向资金看好港股市场,其中港股通资金中的80%流向了中资股,而仅有20%流向了香港本地股。

  海富通基金公司QDII基金经理陶意非对记者表示,由于相较于A股,港股估值偏低,投资价值逐渐提高,引起一些长期投资基金,对港股越来越感兴趣。同时年金可以投资港股等原因,国内资金的配置需求也会越来越高。所以应该可以看到一个持续的投资港股的需求。

  资金面的角度而言,一方面市场预期今年不会看到美联储加息的动作,另一方面,美元贬值、中美利差处于高位之下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提升,未来或有更多国际资本涌入香港。

  根据美联储2020年12月的议息决议,点阵图显示在2024之前美联储加息概率不高。而在资产购买方面,美联储计划继续以每月80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国债、以每月40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MBS。美联储表示在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即通胀目标)实现重大进展之前不会退出当前资产购买,缓解了市场对美联储政策收紧的担忧。

  确定性

  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港股相对低估值,以及今年全球经济修复的预期、中美关系的缓和都将令港股成为今年比较确定性的机会之一。

  陶意非认为,去年恒生指数表现不佳,主要是旧经济相关股票表现不好。有两个原因,第一是香港本地股由于受到疫情以及中美间摩擦等原因,香港本地经济受到了很大打击,股价表现不佳。第二则是大陆的银行机房地产相关股票,由于经济大环境以及政策等原因表现不好,所以拖累指数表现不佳。

  其认为,今年应该能够看到估值修复的过程。因为一是恒生指数成分有所调整,新经济比重加大会带动指数估值有提速提升。第二银行等股票估值已经位于历史低位,会有一个修复的过程。去年新经济相关股票表现不错,但估值偏高,今年有可能会和旧经济的分化有所收敛。

  具体来看,方证证券研报拆解去年港股收益率指出,2020年估值扩张被盈利下滑抵消。投资收益的基本计算公式为:P=EPS*PE,根据彭博对2020年的预测,恒生指数 P/E同比增长24.86%,而EPS同比下滑24.82%,股利收益率为2.66%。恒生指数估值扩张被盈利下滑抵消这种现象主要出现在2020年的下半年,而上半年出现了海外疫情爆发和美股急跌等导致的盈利与估值双杀现象。

  目前恒生指数估值15倍,H股指数估值9倍。庞溟认为,纵向来看,目前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的前瞻性市盈率分别高于其5年平均值约1个标准差和2.3个标准差,考虑到近年来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的优化调整方案加大了对成长股的覆盖和表征,目前的估值仍属合理。横向来看,港股市场以市盈率和市净率衡量的估值水平相比全球其他主要股票市场和新兴市场,仍处于较低水平。动态来看,越来越多代表中国经济新方向的互联网、科技、医药龙头公司选择在香港上市,估值水平有进一步向上修复的潜力。

  按照华兴证券的估算,新经济公司在香港市场的市值占比在过去三年内已经由33%上升至45%;预计这一比例有望在未来3年至5年间继续稳步上升到55%甚至更高。在这一过程中,资金有望持续追捧新经济成分股票,港股市场整体也有望获得更高的估值水平、流动性、交易量和代表性。

  方正证券认为,2021年港股的盈利比估值更加具有确定性。因为2020年经济遭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基数较低,而2021年疫苗接种和抗疫经验将为经济复苏提供有力的保障,扭转恒生指数EPS增速连续三年下滑的形势,EPS增速将止跌转升、由负转正。而对于估值而言,由于盈利大幅上升,分子上升能否快过分母具有不确定性,不过目前港股估值在国际比较上依然偏低,尤其是2020年恒生指数全年持有收益远低于A股和美股,港股估值可能仍然具有继续扩张的动能。

  过去一年,香港市场的估值也出现分化。庞溟认为,新经济板块有望继续跑赢大市。2021年盈利增长因素对市场表现的贡献会有所提升,而成长型股票前景稳健、预期盈利增长潜力更大。同时估值因素的贡献会相对较弱,市场有可能从基建相关板块和周期股再次轮换到成长股与科技大盘股。新经济板块龙头的估值溢价和跑赢大市态势有望持续,而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低估值、高股息行业或估值水平合理的周期股则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和较好的配置价值。

  在过去十年,恒指升幅仅为18%,年化复合增长率低至1.7%,大幅跑输处于大牛市的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同期的1.6倍升幅。目前,恒生指数中金融板块的权重仍高达42%,相比之下,彭博数据显示,欧美、日本和中国内地主要股票指数中金融板块权重平均仅为15%左右。

  庞溟表示,恒指能否顺应时代潮流,关键在于其成份股能否纳入更多处于高增长行业的上市公司。目前,恒指成份股中表现相对平淡的金融股占比将近一半,大多数中港金融股表现并不理想。反观全球投资者近年趋之若鹜的新经济股票,腾讯自2008年6月纳入恒指以来,股价仍累升逾4倍,相对同期恒指升幅,表现差距不言而喻。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