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定与美国有关!遭暗杀伊朗核科学家的家属索赔1亿美元

认定与美国有关!遭暗杀伊朗核科学家的家属索赔1亿美元
2021年01月14日 18:45 环球时报

原标题:认定与美国有关!遭暗杀伊朗核科学家的家属索赔1亿美元

据美国《新闻周刊》13日报道,去年11月,伊朗顶级核科学家穆赫辛·法克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在德黑兰附近的一条乡村公路上遭暗杀。伊朗官员将此次暗杀事件归咎于以色列,并暗示美国可能有所支持,或至少知道这次行动。近日,这名核科学家的家属对美国提起诉讼,要求赔偿1亿美元,他们认为这次暗杀行动与美国有关。

法克里扎德被西方媒体称为“伊朗核弹之父”,他是伊朗国防部创新与研究组织的负责人,该组织负责军事用途的核研究,以及与伊朗弹道导弹技术相关的工作。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13日消息称,目前有15名律师正在处理此案,该案已于10日在德黑兰的法院开庭登记。美国《新闻周刊》指出,该案律师之一阿夫扎利-尼库(Afzali-Nikoo)没有透露诉讼中涉及的个人的名字,在没有任何国际司法管辖权的情况下,这只不过是对美国和以色列的象征性指责。

这名律师告诉法尔斯通讯社:“以任何理由对无辜人士实施这种犯罪行为都是恐怖主义行为,都可以被起诉,在阻碍我们的科学家进步的同时,这些暗杀在全国引起恐慌。这些暗杀是有计划、有目标的行动,影响着世界各地广泛的人群。”

报道称,此案的起诉对象是以色列、美国政府和多位美国总统。此外,还牵涉到未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包括国务院和财政部官员。在2015年签署《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朗核协议,简称JCPOA)之前,这样的暗杀行动更为常见。该协议旨在对伊朗的核计划施加限制,以换取美方放松制裁。

法克里扎德被杀,标志着伊朗核研究遭到破坏、伊朗政权遭到动摇的形势严重升级,因为伊朗核协议陷入停滞,德黑兰拒绝与特朗普政府谈判达成新协议。自美国大选以来,白宫一直在加大对德黑兰的压力,试图破坏当选总统拜登欲与德黑兰重启对话和继续履行伊朗核协议的愿景。制裁和军事行动加剧了华盛顿和德黑兰之间的紧张关系。

伊朗官员多次威胁要对法克里扎德之死进行报复,这促使以色列和美国发布地区安全警告。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侯赛因-萨拉米(Hossein Salami)少将上周表示,对那些应该对这次暗杀行动负责的人,“严厉的报复和惩罚已提上日程。”

(编辑:GH)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伊朗 美国 德黑兰 以色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