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破产法庭已审结案件1248件 力帆系企业重整计划获批

重庆破产法庭已审结案件1248件 力帆系企业重整计划获批
2021年01月14日 14:53 上游新闻

力帆系企业破产重整案、北汽银翔公司破产重整案、重庆华生园食品公司破产重整案……今(14)日,重庆破产法庭交出了“一岁”成绩单——《重庆破产法庭破产审判白皮书》。在过去一年里,该法庭受理各类案件1586件(含2019年1件),审结1248件,共清理债务434.73亿元,盘活企业资产116.78亿元。

据《白皮书》披露,重庆破产法庭自2019年12月31日成立,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受理各类案件1586件,其中破产申请审查案件最多,有761件,占比47.98%。

强制清算申请审查案件有97件,破产案件359件(含2019年1件),强制清算案件50件等。

受理的359件破产案件(即“破”字号案件)中,包括破产清算案件323件、破产重整案件36件。

2020年重庆破产法庭审结破产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为105.9天,较《2020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中国“办理破产”时间指标1.7年,缩短1.4年。

据《白皮书》披露,破产及强制清算企业涵盖20个门类行业中的18个,其中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位居所涉行业数量前五。

破产及强制清算企业注册资本500万至2000万元之间的企业最多,有116家,占比28.36%。从企业分布情况看,数量排名前五的是渝北区、九龙坡区、江北区、渝中区、北碚区。

新闻纵深>

力帆系企业重整计划获批并终止重整程序

重庆破产法庭发布了“2020年重庆破产法庭十大典型案例”,披露了力帆系企业破产重整案具体经过。

到期债务不能清偿,力帆陷入破产重整

去年6月至8月期间,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等债权人分别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股份)及其十家全资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申请对力帆股份及其十家全资子公司破产重整。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等十一家公司分别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申请破产重整,并申请实质合并重整。

审理完力帆系22家企业破产重整案仅用了102天

重庆破产法庭受理申请后,及时组织申请人、被申请人、利害关系人等对力帆系22家企业破产重整申请案进行听证审查,依法于去年8月11日、21日分别裁定受理力帆系企业重整案,8月28日裁定力帆控股等十一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并决定对力帆股份及其十家子公司重整案进行协调审理。

去年10月13日、15日,力帆股份及其十家全资子公司、力帆控股等十一家公司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了《财产管理方案》。次月,力帆股份及其十家全资子公司、力帆控股等十一家公司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力帆股份出资人组会议表决通过《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

去年11月30日,重庆破产法庭分别裁定批准力帆股份及其十家全资子公司、力帆控股等十一家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力帆系22家企业破产重整案,从裁定受理重整申请到终止重整程序,审理时长仅102天。

“破产不停产”保障6万余户中小投资者权益

重庆破产法庭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审理力帆系企业重整案件中,因企施策,针对不符合实质合并重整的力帆股份及其十家全资子公司,依法采用协调审理方式进行审理;针对法人人格高度混同的力帆控股等十一家公司,依法进行实质合并重整。

指导管理人面向市场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创新采用“产业投资人+财务投资人”联合参与重整的形式,为企业注入大量资金,通过引入具有行业领军地位的战略投资人,构建智能换电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生态,全面优化企业经营方案,充分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实现对企业的拯救。为维护金融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妥善解决金融债权人的不同诉求,本案创新采用上市公司出资人让渡股权为十家子公司偿债的清偿方式,有效实现了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软着陆”。

力帆系企业重整期间继续营业,安置职工5700余人,真正做到“破产不停产”,维护了企业营运价值,保留了重庆传统知名的“力帆”品牌,保护了上下游产业链千余家企业利益,有效避免了力帆股份退市的可能,保障了6万余户中小投资者权益。

2020年重庆破产法庭十大典型案例

1、力帆系企业破产重整案

2、重庆九七九置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

3、重庆欧特模具科技有限公司破产和解案

4、重庆南岸快乐摇篮幼儿园破产和解案

5、重庆奥禾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自行和解案

6、重庆手之舞游戏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

7、云阳县云春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案

8、重庆两江新区同谊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强制清算案

9、重庆市大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巴南区南泉供销合作社、张勇、曾晓芸普通破产债权确认纠纷案

10、管理人拒不履职,除名罚款10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来源: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