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制品消费多为冲动消费 煌上煌扩张产能、回购股票有用么?

卤制品消费多为冲动消费 煌上煌扩张产能、回购股票有用么?
2021年01月08日 14:55 界面新闻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点击投诉】

  原标题:扩张产能、回购股票,煌上煌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从三家“鸭脖界”上市公司目前的门店数来看,煌上煌有4400多家,居于第二位。

图片来源:煌上煌官网图片来源:煌上煌官网

  记者 | 吴容

  刚进入2021年,卤味行业领导企业煌上煌就做好了大展拳脚的准备。

  1月5日,预计总投资2.5亿元的煌上煌重庆市荣昌生产基地开工,该生产加工基地会建设酱卤食品生产车间、辅料仓库、原料冷库等。其中一期工程产能将达1万吨,预计在3至5年内,该基地产值将达到10亿元,按计划完工时间是2022年6月30日。

  煌上煌表示,之所以选址荣昌,是出于布局大西南的战略考虑。荣昌地处成渝两地的黄金联结点,也是和四川和重庆两大市场的交汇点,这有利于煌上煌发展产业链,以拓展西南新市场。

  目前,煌上煌有南昌、东莞、福清、沈阳、许昌、南宁六大生产基地。据券商调研数据显示,这六大生产基地的合计年产能约为8万到9万吨,按此计算,待重庆和陕西的生产基地建设完成后,公司的合计年产能有望超过10万吨。

  就在荣昌基地开工前一天,煌上煌还发布公告称,拟以1.5亿元至2.5亿元总价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30.00元/股,用于对公司核心骨干员工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开源证券研报认为,此举将充分绑定煌上煌核心员工利益,利于提升公司核心员工的团队士气,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更早些时候,煌上煌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布局了社区团购,和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开展了合作,正在吸粉阶段。目前新零售渠道在快速发展崛起之中,公司也正在通过新零售渠道宣传品牌,以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公司产品。全渠道布局是煌上煌后续工作的重点方向之一。

  此外,在门店拓展方面,2020年年初,煌上煌曾提出“千城万店”战略,到2020年底煌上煌表示,2020年的关店数量在公司的预控范围内,能够完成1200家的拓店目标。随着商圈变化,公司对门店形象和点位的要求越来越高,对部分不符合布局的门店进行了优化;2021年线下门店将通过启动6代形象升级。

门店加盟页面(图片来源:煌上煌官网)门店加盟页面(图片来源:煌上煌官网)

  这一系列动作背后,煌上煌想要提升业绩、获取更多市场份额的意图非常明显。

  煌上煌于1993年成立,于2012年9月登陆深交所。作为国内酱卤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上市后,其试图通过复制在江西的发展模式向外省扩张,但实际执行中受不同市场环境限制的影响,扩张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不理想。在国内三大卤制品巨头企业里,煌上煌一直处于行业老三的位置。

  2012年到2016年,煌上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90亿元、8.93亿元、9.84亿元、11.51亿元和12.18亿元,收入增幅较缓慢;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9740.72万元、1.22亿元、9862.91万元、6088.06万元和8820.01万元,同比分别变动20.11%、24.84%、-18.89%、-38.27%、44.87%。

  2017年,煌上煌管理层换届后,创始人徐桂芬之子诸浚当选董事长,公司除加快门店扩张外,也开始关注门店质量,加大对营销人员的激励,并建立营销中心,与永辉、沃尔玛等大型商超直接洽谈入驻,减少加盟商内部抢占优质门店的耗损;此外,煌上煌也积极谋求多元化经营发展,以7370万元收购了嘉兴粽子品牌“真真老老”67%股权,试图延伸主营业务。

  在上述战略的推动下,煌上煌的经营业绩重回增长。2017年到2019年,煌上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78亿元、18.98亿元和21.17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41亿元、1.73亿元和2.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76%、22.72%和27.45%。2020年以来,煌上煌的表现也不错,公司前三季度营收19.34亿元,同比增长15.31%,净利润同比增长10.26%至2.33亿元。

  从三家“鸭脖界”上市公司门店数上看,截至2020年上半年,绝味食品在全国拥有12058家门店(不含港澳台),周黑鸭直营和特许门店共计1367家,目前煌上煌的门店数为4400多家,居于第二位。

  卤制品消费多为冲动消费,门店的密度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品牌选择和消费频率,所以这一行业里,采用加盟制可以更快地拓店、覆盖消费群体。

  但相比传统的快消食品,休闲卤味食品面临的最大的经营难题,在于保质期非常短,不论是卤肉制品还是腌制的蔬菜,都无法长时间保存,想要以新鲜的状态售出,时间就更短。

  这样的行业特性,决定了食品安全会成为需要重视的问题,相比直营模式,加盟模式不利于质量把控,一旦陷入食品安全麻烦,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品牌声誉与价值。

  据NCBD(餐宝网)发布的《2020中国卤味熟食差评大数据分析与研究报告》显示,在周黑鸭、绝味鸭脖、煌上煌、紫燕百味鸡、廖记棒棒鸡这些卤味品牌中,煌上煌差评率排名第一,达9.65%;在产品方面,“不新鲜”“产品是馊的”“怀疑已过期”三项差评占比均接近20%,高于其他品牌。

  此外,高速发展也将给公司带来了销售费用过高的问题。对此,煌上煌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未来随着公司门店数量增加,销售费用率会逐年下降,费用将保持在合理范围内;此外,也将通过基地建设布局,降低配送、人员等相关费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煌上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