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诺资管、招商基金董事长刘辉:外资加码中国市场有三重信心

招商信诺资管、招商基金董事长刘辉:外资加码中国市场有三重信心
2021年01月05日 03:30 证券时报网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

  原标题:招商信诺资管董事长刘辉:外资加码中国市场有三重信心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乘着本轮金融开放的东风,股东带有外资背景的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招商信诺资管”)2020年9月获批开业,成为保险资管市场的最新成员。

  担任招商信诺资管董事长的是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刘辉,她还担任着招银理财董事长、招商基金董事长。这一安排显示,招商信诺资管已非单纯招商信诺人寿旗下资管公司,而成为招商银行资产管理板块的重要一份子。

  日前,刘辉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就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发展趋势、保险资管业机遇等话题分享了观点,并介绍了招商信诺资管的发展思路。

  外资加码中国

  代表着多重信心

  自2018年中国金融业开放提速以来,银行理财、保险资管、公募基金、券商期货等各个领域都呈现国际机构加速布局的趋势。在刘辉看来,这显示外资机构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对中国投资机会的看好,以及对中国资管行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她分析,从中国经济来说,经历新冠疫情后,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充分显现。加之产业升级、城镇化以及工程师红利等因素,中国经济增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会处于较高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整体的利率水平和投资收益也会高于其他经济体,这对外资形成吸引力。

  同时,新《证券法》实施以及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注册制实施、退市力度加大,整体严监管态势“开正道、堵邪门”,也有利于整个中国股票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所以对于资管行业而言,中国的资本市场将提供非常优质的一个投资的场所或投资的标的,帮助我们的投资者分享企业成长和经济发展的红利。”刘辉说。

  另外,中国资管业的一个发展基础在于中国财富人群的增长。一方面,2019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整体可投资金融资产突破200万亿元,中国居民整体财富的增长空间非常大;另一方面,根据其研究,中国居民资产的配置结构中,现金和存款占据了50%,基金、保险、信托等相对复杂金融产品的占比远远低于发达国家。

  “未来随着中国居民的金融资产结构的优化,肯定有大量的居民的储蓄会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整个资管行业的长期资金。”刘辉说。

  保险资管有三大机遇

  中国资管业的增速肉眼可见,各类资管机构要抢滩,既要看到大势,也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并能够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结合大家各自的资源禀赋优势,我觉得未来保险资管大概率会定位于稳健的长期资金资管机构。”刘辉说,保险资管脱胎于保险资金投资管理,本身资金属性是稳定、期限长,在大类资产配置研究领域积累了多年经验,管理能力丰富,在多元化的全品种投资和跨领域的资管服务上有明显优势。保险资管应充分利用自身的竞争优势,来跟各类资管机构进行合作。

  基于这些优势,她认为,保险资管在中国资管市场面临三方面机遇。

  一是中国资产长期投资的机遇。随着“十四五”规划临近实施,新技术、新经济、新基建、新能源等领域都需要大量的长期资金投入,保险资管由于管理资金久期长,天然有能力去做长期的布局,这是一个巨大优势。“保险资管机构应该充分地发挥长期投资的优势,积极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增长和国家战略,同时也在经济增长和企业成长过程中分享成长的红利。”刘辉说。

  二是养老金市场。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越来越快,养老金市场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养老金也注重财富的长期稳健增值,这与保险资管的经验是天然契合的。“保险资管可以跟其它资管机构一起,积极参与养老金市场的建设。”

  三是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市场。“过去保险资管已经积累了长期的、稳健的口碑,需要尽快布局这个领域,与其它资管机构一起为投资人提供多样化的资管产品,协同拓展高净值客户市场这片大蓝海。”

  保险资管

  可以反哺寿险产品创设

  身为保险资管的新兵,招商信诺资管如何定位?目前信息显示,招行对招商信诺资管既给了不少支持,也抱有不小期待。

  招商信诺资管的注册资本自筹建时的1亿元增加到了成立时的5亿元。股东中,除招商信诺人寿持股87.35%外,还有招银金融控股(深圳)、招银国际金融控股(深圳)、招银国际资本管理(深圳)3家公司。

  刘辉介绍,招行体系目前在打造“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专业化体系,招商信诺资管处于其中最核心的“资产管理”的飞轮,同时也会受益于这个飞轮效应。招商信诺资管的上述另外3家股东,正是招行体系下负责投资银行、私募股权管理业务的机构,在股权、另类、非标、投行等方面能力较强,能够给招商信诺资管提供一些支持。

  而担任招商信诺资管董事长职务的刘辉本人,在招行任职行长助理,分管资管板块,并担任招银理财、招商基金董事长。这也代表着招行希望这3家主要资管机构在差异化优势基础上,能够协同互补。

  成立招商信诺资管对于招商信诺人寿意味着什么?刘辉介绍,过去招商信诺人寿由于注重保障型业务发展,负债端优势非常明显,资金久期长、成本也低。不过相对来说,投资端的轮子没有充分转动起来,投资集中于长久期的利率债。而在成立招商信诺资管后,这种情况会有改变。

  “未来我们会沿着投资能力去逐渐覆盖更多领域,包括权益市场,积极布局一级、一级半和二级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公司非常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投资机会。”她表示,招商信诺资管成立后,组建的高管团队分别来自于保险、证券、基金、私募等行业,多元化的管理团队战斗力很强。未来,预计能够大幅提升投资端的能力,从而进一步反哺和提升招商信诺人寿负债端的产品创设能力。

  谈及招商信诺资管发展,刘辉说,一方面是管理好母公司资金,另一方面是努力拓展第三方业务。其对第三方业务领域有很大期待,特别是资管新规后,保险资管机构可以进入高净值人群业务的蓝海,第三方业务空间也将打开。“招商信诺资管背靠招行的强大零售渠道、庞大的高净值客群,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招商信诺 刘辉 外资 资产管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