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研报出错、内控不善,中泰证券被责令改正,相关分析师收警示函

监管动态|研报出错、内控不善,中泰证券被责令改正,相关分析师收警示函
2021年01月05日 17:49 财经网

原标题:监管动态|研报出错、内控不善,中泰证券被责令改正,相关分析师收警示函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月5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下称“山东证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对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关于对谢楠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谢楠制作和发布的关于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报告《转型农业服务商,打开成长新空间》内容出现重大错误,另外,中泰证券还存在内控不完善的问题。

经查,山东证监局发现中泰证券谢楠在制作和发布关于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报告《转型农业服务商,打开成长新空间》过程中,未能遵循独立、客观、公平审慎原则,未对引用的重要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进行核实,导致该研报内容出现重大错误,客观上传播了虚假、不实、误导性信息。

此外,中泰证券对部分同一MAC地址或手机委托监控预警事项未及时有效处理,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

鉴于上述两项违规事实,山东证监局决定对中泰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对谢楠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中泰证券的这一份研报发布于2020年5月5日,pdf全文共36页,首次给予史丹利(证券代码:002588)“买入”评级。另据界面新闻报道,研报第6页尾部写到“史丹利农业服务公司已经在东北、内蒙、山东和河北等地成立9家合资公司,流转50多万亩耕地,拥有库容50多万吨的粮仓,可实现产收销一体化”,这是史丹利5年多前的数据,史丹利官网并未标注准确年份或者做出进一步更新,但是中泰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直接引用。

值得一提的,近一年以来已有多家券商因为研报问题被监管处罚。

2020年12月17日,中信建投证券武超则、金戈两名分析师因为研报问题,被北京证监局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2020年11月30日,中信建投证券因发布的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到位,被北京证监局责令改正。

2020年11月4日,申万宏源证券因为在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过程中,未对分析师在冠以公司名称的公众号上发布的某篇证券研究报告进行发布前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被上海证监局责令改正。

2020年7月7日,东吴证券两名分析师马浩博、汤玮亮因为未尽到应有的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义务,进而导致研报内容存在虚假陈述和信息误导,被江苏证监局予以行政处罚。

2020年1月,方正证券分析师郭丽丽在客户微信群发布了某上市公司的研究报告,而方正证券未对该研究报告进行合规审查,也未根据公司制度由合规质控人员对所发布研究报告的微信群进行监督,被湖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