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牌限行新政发威:公司沪牌突破22万元 摩托车牌照跟涨

上海外牌限行新政发威:公司沪牌突破22万元 摩托车牌照跟涨
2020年11月30日 10:43 新浪财经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上海外牌限行新政“发威”:公司沪牌突破22万元 摩托车牌照跟涨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近期,上海市公安局发布《关于调整本市部分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11月2日起,外牌在高架限行时间从8小时延长至13小时(周六、日及全体公民放假日除外)。明年五一小长假后,每日7时至10时、16时至19时将对内环内地面道路实施外牌小客车限行。

  这份通告被业界解读为对外牌限行的升级。常驻上海的外牌大军不得不选择三条路:要么尽量远离市区;要么拼手气拍“最贵铁皮”沪牌;要么换新能源汽车,因为在上海购新能源汽车可以免费送沪牌。

  11月21日,上海限行新政发布后的首次拍卖,最低成交价91300元,平均成交价91433元。本次拍卖合计拍卖总数14595辆,参加拍卖人数为186549人,中标率7.8%。

  2天后, 11月单位非营业性客车额度(下文简称“单位(公司)牌照”)拍卖结果令人吃惊:额度数量为1892辆,参与拍卖人数为7856,参与人数比年初翻了3倍,最低价格也突破22万元,平均成交价为234354元。

  “最贵的铁皮”破22万元 创近十年历史新高

  在上海,沪牌一直被称为“最贵的铁皮”。为有效调控沪牌价格,个人牌照与单位(公司)牌照的拍卖分开举行。

  每个月,先拍个人牌照再拍单位(公司)牌照。个人牌照拍卖有警示价,高于“警示价”,出价系统将不予接受(11月的“警示价”为89300元),也因此,当月拍得价格浮动不会太多,但一旦参与者多了,中标率就会下降;单位(公司)牌照没有警示价,底价为同月个人沪牌拍卖的成交均价,价高者得,因而更能反映真实的市场供求。

  “今年头两个月,才1、2千人,这个月一下子有7000人参与单位(公司)沪牌拍卖,价格也创了新高,234354元的均价为迄今为止沪牌史上最高的价格,不仅如此,7856人的公司牌照参拍人数也是史上之最。”业内人士陈经理11月25日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道。

  “单位(公司)的沪牌投放数量中有一部分是原有单位(公司)不想要而重新流入市场的。这个月限行新政出台,想卖的少了,想买的多了,加上又是价高者得,那么势必单位(公司)的均价就猛涨了。”中晋汽车公司赵岚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此外,沪牌个人牌照越发白热化的竞争,致使部分“不差钱”的车主“曲线救国”,拍起了单位牌照。而由于该群体对于价格的敏感度稍低一些,因此直接拉升了单位(公司)车牌拍卖的整体价格。

  某代拍公司工作人员小刘告诉记者,由于外地人参与个人沪牌拍卖需要连续缴纳36个月社保,很多人达不到就索性直接注册公司,参与公司牌照拍卖。

  “必须注册在上海的公司才能拍单位(公司)沪牌,申请公司沪牌审核没有那么麻烦,注册完毕拿到公章、营业执照、银行账户即可申请沪牌拍卖标书。单位(公司)沪牌车辆只有在卖车的时候多加200元评估费,其他和个人沪牌一样开,一样年检。公司沪牌和个人沪牌一样,不用了也可以卖掉,区别是拍卖的款项要进入公司账号。”小刘向记者解释说。

  摩托车牌照也贵了

  由于没有警示价,单位(公司)沪牌的拍卖一向在业内被看做是沪牌“真正的价格”,而此前摩托车牌照的售价也一直以此作为参照。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11月29日获得的消息,基于目前单位(公司)沪牌价格猛涨势头,摩托车牌照均价已飙升至36.5万元左右,且由于总量少,基本一牌一价。

  为什么单位(公司)沪牌涨了,摩托车牌照也跟着涨呢?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大约2014年之前,两者之间的价格差距并不是很大,很多个人拍不到沪牌的人就会动起‘摩转汽’的念头,即直接购买摩托车牌照,再转为汽车牌照。当然,这些年个人沪牌与摩托车牌照的价格越拉越大,摩托车牌照价格基本跟着单位(公司)的牌照价格在走,也就没人再走这条路了。”

  代拍为抢生意承诺拍不中还可以赔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沪牌代拍的生意越发“难做”,市场竞争激烈,鱼龙混杂,代拍的价格基本维持在几年之前的水准。

  暗访中,有代拍黄牛向记者承诺,若拍不中还可以倒赔钱。

  “代拍门槛低,市场乱,也没统一标准,每家开价都不一样。不靠软件,第一次拍的个人根本都来不及改价格,拍中的概率太低了。我们主要靠外挂软件,服务费最便宜的3800元,最贵的28000元,这是有顶级‘拍手’加外挂软件的,拍不中不要钱,连续3个月拍不中,还要赔你4500元,”该黄牛对记者说。据记者进一步了解,所谓顶级“拍手”就是从业经验10年以上的。

  “不中标就赔钱”靠谱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黄牛都说没拍中保证赔付,但这里的赔付、返利可能和我们想的不一样。比如所谓的返利很多都指的是这次代拍要价15000,如果没拍中下次可以减500,只收14500。虽然确实有少数黄牛会真的兑现‘承诺’,没拍中就赔钱,但至少有八成都是玩‘文字游戏’。历史上2016年、2017年,公司牌照也都有到过20万元,但之后就又回调了,我建议不急的话还是明年再看看,或者考虑新能源汽车上免费沪牌。”

  上海未来会不会收拥堵费?

  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闽江特聘教授攀登看来,上海的个人沪牌拍卖虽然名为拍卖,但是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拍卖,而是有底价的摇号,而且是不公平的摇号。此外,上海百姓对于沪牌的理解也与实际情况有出入。

  攀登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拍得沪牌的人会认为,沪牌是无限期‘免费’行驶的权利,但在可预想的将来,外牌全部清掉,上海还是拥堵怎么办?再有,现在只是通过限制外地牌照在外环内的通行来缓解拥堵,那么松江、嘉定、闵行等区的拥堵怎么办?如果继续扩大限行区域,那么沪C牌照怎么办?从更深层次考虑,限制外牌本身就是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大趋势相违背的。想象一下,一个人行走在上海的街道上,要先看一下户口,如果是上海人就可以自由行走,如果是外地人就要受限制。这个场景该有多么荒谬。国外很多城市如伦敦、新加坡实行拥堵费,这是未来的必然趋势,所以一旦收取了拥堵费,就说明这个沪牌一旦拥有也不是终身免费的了。”

  攀登建议:“一方面要尽快确立收取拥堵费的大方向,现在不做筹划就会给将来‘埋雷’;另一方面要采取合理过渡措施将现行的所谓‘拍卖’机制平稳切换到‘拥堵费’机制。比如,明确现在已经在路上行驶以及未来上路的沪牌每张都含20万元的拥堵费。这样沪牌的含义就清晰了,不是未来无限期在上海免费通行的权利,而是预存的拥堵费。一旦开征拥堵费,沪牌外牌一视同仁,无非是沪牌先行在20万元预存款中扣除,而外牌另行交纳。不造成拥堵就不交拥堵费,比如夜班族就不交拥堵费。”

  攀登认为,不必拘泥于“拥堵费”这个名字,也可以称作“拥堵和污染调节费”,夜班族不造成拥堵不收拥堵费,但开油车收污染费,甚至更进一步不同排量不同污染等级的车辆收不同的污染费。这样就可以把沪牌、外牌、沪C牌、新能源牌等几牌合而为一,统一管理。

  记者注意到,据多家媒体报道,早在2002年,北京、上海、广州等少数城市曾试图征收交通拥堵费,但引起争议后无疾而终。近些年,上海市政府鼓励发展新能源车,免费发放专用牌照。上海到2022年底将继续给予新能源汽车免费专用牌照,目前具体的政策规定还在制定过程中。

  对于明年沪牌额度投放量,市交通委近期公开表示,对客车额度进行总量调控是上海综合交通管理手段之一。客车额度投放总量是结合交通发展规划、道路通行状况、环境承受能力和市民实际需求等因素统筹确定的。明年,上海仍将在此基础上,综合分析考虑各种情形后,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科学合理确定投放数量。

  责编: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