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股天圣制药重大重组 未来聚焦医药制造业

渝股天圣制药重大重组 未来聚焦医药制造业
2020年11月27日 06:59 人民网

原标题:渝股天圣制药重大重组 未来聚焦医药制造业 来源:重庆商报

  11月25日晚间,天圣制药(ST天圣002872)在回复深交所重大资产重组问询函中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主业将由医药制造和医药流通两个业务板块,转变为医药制造一个业务板块,经营模式有所调整。未来,该公司将集中资源聚焦医药制造业,进一步整合内外资源,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继续做大做强口服固体制剂、小容量注射剂市场,扩大优势产品产能;加强工业自产品种全国销售工作,提升自身医药制造业务规模。11月25日,ST天圣报收5.51元,跌0.36%,换手率0.64%。

  今年11月4日,ST天圣推出重组预案,拟向重药控股子公司重庆医药出售长圣医药51%股权(不含位于万州区天子路214号建筑面积330㎡的办公楼),交易对价5955万元,以达到剥离近年来业绩降幅较大的医药流通业务,缓解经营压力、推动业务结构调整的战略目的。天眼查数据显示,长圣医药为天圣制药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060万元,法定代表人刘维,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

  公告显示,长圣医药为全国医药批发百强企业,由长圣药业、合川药业、国中医药等8家全资或控股企业整合而来,主要业务包括区域代理、终端配送等,经营中西成药、医疗器械、二类精神药品、中药饮片、保健食品等近万个品规。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4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72亿元、12.14亿元和2.9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11万元、-5331万元、-3977万元。

  ST天圣表示,虽然剥离流通板块将直接减少营业收入,但公司毛利率、偿债能力和资产周转能力得以大幅提高,可持续经营能力显著增强。据介绍,公司的医药制造业务产品结构以有特色的独家中成药为主,化药为辅,且辅以中药种植基地,符合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方向。下一步,公司将利用即将建成投产的垫江口服固体制剂数字化工厂,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增量,产生规模化效应以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已成立了全国性的市场销售团队,分为院线事业部、普药事业部、百强连锁事业部以及以私人诊所、单体药店、村卫生室为主的第三终端事业部或商务部,形成全国公立医院、百强连锁等全渠道全覆盖的销售模式。在院线销售方面,建立了天圣制药自营的专业学术团队,符合国家未来医改方向,为公司未来的自产药品销售做好了准备。

  据了解,公司医药制造产品覆盖儿科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妇科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领域,延参健胃胶囊、地贞颗粒等为公司独家品种,市场空间较大。重组完成后,长圣医药将成为ST天圣的重要联营公司,有利于稳定其重庆地区市场份额,与联营方重药控股子公司重庆医药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成为公司投资收益的重要来源。同时,也有利于公司与重庆医药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杨宝川

(责编:陈易、张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