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洗衣店”何以布局全国306个城市

一家“洗衣店”何以布局全国306个城市
2020年11月03日 03:20 工人日报

原标题:一家“洗衣店”何以布局全国306个城市

阅读提示

在普通的洗衣店,一名工人每天能清洗熨烫四五十件衣物,但在智能洗护工厂则能完成130件左右,工厂还运用热能回用、冷却水循环回用等技术,让水电气能耗下降超50%、洗护成本下降超50%,同时提高80%人效。

创办了7年的“e袋洗”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袭扰后,进入了企业发展的历史最好时期:今年3月份以来,“e袋洗”的业务快速恢复,并很快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原因就是更多的用户从线下消费转为了线上洗护。

业务覆盖306个城市,为超过2000万家庭用户提供洗衣、洗鞋、洗窗帘、洗家纺、高端服饰洗护、奢侈品皮具养护等全品类洗护、养护服务,“e袋洗”是如何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智能洗护平台?

“难而正确的事情”

中国洗衣行业的行业集中度较低,从业人员分散。大部分仍然是线下传统的洗护品牌,连锁加盟及设备售卖是其主要的商业模式。但是,这种商业模式有着不少弊端,如房租固定成本高、人工成本高、环保压力大等,疫情的发生更是让这些弊端暴露无遗。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有五六千家街头洗衣小店,在疫情中已有超过1000家死亡。

“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型,已成为洗衣行业发展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张荣耀说,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无异于“置之死地而后生”,而能“活过来”的概率或许只有1%。张荣耀创业整整30年,只专注做一件事——洗衣,从线下到线上,他越来越觉得洗衣是件“难而正确”的事情。

“e袋洗”成立之初即推出了“99元袋洗”的创意营销,这一爆款产品为“e袋洗”带来了爆发式增长的用户数和订单量。2014 年年初,“e袋洗”在微信公众号提供服务,订单量、支付量飞速增长,由此获得了腾讯的天使轮投资2000万元。随着用户数和订单量的井喷式增长,以洗衣为切入口的到家服务生态体系逐渐形成。2014年10 月,“e袋洗”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2015年8月,完成了B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了1亿美金。

“上面每个环节的死亡率都是99%以上,我们一步步闯过来。”张荣耀说。

商业创意源于现实痛点

说起洗衣服,传统洗衣店模式有不少痛点,比如消费者想送衣服或取衣服时,门店偏偏关门歇业了;取衣服时临时停个车可能会吃张罚单。因此,让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下单,有专人上门取送,就是互联网模式解决的第一个痛点。

为此,“e袋洗”招募了一大批的小e管家,这些管家其实就是社区里的中老年女性,她们大多已经退休,但渴望与社会联接,非常适合做走家串户的工作。经过培训,她们可以熟练使用APP,每当看到自己负责的社区有人下单洗衣,就立即上门收取。

正是基于小e管家的这种“半熟人”经济模式,小e管家和用户之间也有了超高的粘性,有的小e管家甚至拥有超过3000个用户的微信。据悉,目前“e袋洗”已经布局了15万名管家,仅上海就有2万多名。

企业转型不能游离行业本质

“‘e袋洗’在服务属性这方面发展很快,通过小e管家模式的上门取送,从2014年到2017年,积累了上千万用户,发展成为了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洗护平台。”张荣耀介绍说,“2017年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跑得太快了,以至于传统洗护工厂或线下洗衣店的效率、品质、财务模型远远没有跟上,无法满足用户的体验。那时候,我们不得不减慢发展速度,自己去做洗护供应链,去摸索出一套全新的适用于移动互联网洗护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为不断提升“e袋洗”用户的服务体验,“e袋洗”近年来陆续全资收购了上海春雅洗衣生活馆和上海衣贝洁洗护工厂,为企业布局和拓展智能洗护供应链做了充分准备。

位于上海松江地区的智能洗护工厂,有着超过2000平方米的空间,被分为分拣区、加工区、包装区、成衣区4个区域,一件衣物从进入工厂起,便开始了一场品质与科技之旅,总共要经过15道严格的专业清洗工序。

这里的工厂老师傅说,在普通的洗衣店,一名工人每天能清洗熨烫四五十件衣物,在这里能完成130件左右。工厂还运用热能回用、冷却水循环回用等技术,让水电气能耗下降超50%、洗护成本下降超50%,同时提高80%人效。

张荣耀说,大力拓展以智能洗护中心为核心的智能洗护供应链,就是希望和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建共营洗护产业互联网,包括各地的洗衣同行、洗护设备供应商、洗护化料供应商和耗材供应商等,进行全面融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8.29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23.58
  • 11-03 狄耐克 300884 24.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