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医药行业周报:三季度业绩持续修复 cxo医疗器械步入快车道

浙商证券--医药行业周报:三季度业绩持续修复 cxo医疗器械步入快车道
2020年11月02日 12:4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浙商证券--医药行业周报:三季度业绩持续修复 cxo医疗器械步入快车道 来源:金融界

  报告导读2020年三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成,从前三季度业绩来看,我们认为,三季度医药板块大多数公司业绩已经基本摆脱疫情影响,相比上半年,营收、盈利能力均有明显恢复,在中药相关股的大幅拖动影响下,仍然录得较好增速。尤其是在海外疫情反复爆发,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医疗服务及医疗器械出口及产业转移持续显现。

  投资要点 二级市场:板块明显回暖、关注Q3业绩确定性高的标的上周(2020.10.26-2020.10.30)医药板块上涨2.94%,跑赢沪深300指数3.43个百分点,在所有行业中涨幅排名第3名。2020年初以来,医药板块上涨48.13%,跑赢沪深300指数33.52pct,位列所有行业涨幅第4位,成交额继续保持高位,板块溢价率继续提升。从板块分布上看,本周医药各板块分化明显,医疗服务和生物医药板块涨幅较大,周累计涨幅为7.76%和4.65%;中药饮片板块下跌较为明显,周累计跌幅3.29%。

  考虑中信医药分类涉及部分公司交叉业务,根据浙商医药重点公司分类情况来看,上周除特色原料药板块外整体上涨,医药服务录得6.26%涨幅,医疗服务、医药商业等持续走高,涨幅分别为5.76%及4.89%。医药服务板块涨幅较佳的有博腾股份(周涨幅8.30%),药明康德(周涨幅8.20%)及泰格医药(周涨幅7.84%),带动整个医药服务板块整体上扬,再次体现了外包领域作为创新药产业链中业绩确定性与景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市场对其的持续关注。医疗服务板块中涨幅较佳的有:美年健康(周涨幅13.15%),爱尔眼科(周涨幅8.87%)及爱博医疗(周涨幅11.49%),显示出体检行业与眼科医疗较高的热度,受居民预防需求增加、消费升级等多因素催化,医疗服务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长。其他板块中,疫苗及药店股表现亮眼:康泰生物(周涨幅15.23%),益丰药房(周涨幅14.54%)和长春高新(周涨幅13.49%),建议持续跟踪、关注后疫情期间疫苗概念股的投资机遇。

  重点研究更新《三季报总结:中药饮片、医疗服务领涨板块,医疗器械业绩爆发仍在持续》业绩概览:2020年Q1-Q3医药板块整体(中信分类)营业收入13026.06亿元(YOY 3.24%),归母净利润1235.28亿元(YOY 22.46%)。2020Q3单季度营收4873.06亿元(YOY 12.10% QOQ 9.27%),单季度归母净利润418.28亿元(YOY 43.38% ;QOQ -3.03%)。我们认为,三季度医药板块国内营收、净利润已经基本摆脱疫情影响,相比上半年,营收、盈利能力均有明显恢复,在中药相关股的大幅拖动影响下,仍然录得较好增速,尤其是在海外疫情反复爆发,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医疗服务及医疗器械出口及产业转移持续显现。

  业绩分析:从板块分布来看,Q3除中药相关股外,其余板块业绩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幅。尤其是,医疗器械板块持续发力,显示出后疫情时代, 医疗器械部分企业不仅短期获利明显,也成功抓住了海内外疫情爆发的窗口期,扩建产能、迅速获批,无论是出口还是内销均录得较好成绩。包括外包服务在内的医疗服务板块,在国内工程师红利的持续支撑下,产业转移不断加速。

  在中报总结中我们提到,除去中国市场红利、工程师红利外,疫情导致产业转移成熟阶段的离岸外包业务有望加速,并实现在疫情过后成为粘性较强的稳定客户,促进板块的长期快速发展的逻辑正在兑现。生物医药板块,收入增速主要受到去年收入基数较小的生物创新药企业――百奥泰的拉动(收入1.06亿,YOY 15112.51%),其余涨幅较好的仍然是基因检测及疫苗相关股。目前,全球多款新冠疫苗已经逐步进入商业化阶段,随着进入四季度,流感疫苗也迈入“一针难求”,加以持续关注。

  股价表现分析:Q3医药整体涨跌幅位于29个行业中第24位,跑输沪深3007.58个百分点,整体回调明显,可能和上半年部分板块和热门标的涨幅较高有关。除中药饮片外,医疗服务板块涨幅较好,累计涨幅8.31%,其中通策医疗(+35.06%)、美迪西(+34.28%)、爱尔眼科(+19.30%)等成绩最佳,显示出市场随着产业转移及消费升级对业绩及景气度确定性较高的医疗服务板块的持续关注度。

  投资建议:建议持续关注创新药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医疗服务领域及特色原料药企业的龙头公司及医疗器械、疫苗领域的投资机会。

  《维亚生物深度报告:医药CXO+投资协同推进的一体化平台》《罗欣药业深度报告:探讨仿创升级下公司的合理价值》《祥生医疗三季度业绩点评:Q3业绩改善,新品放量与政策利好共振》《康弘药业三季度业绩点评:康柏西普Q3加速放量,期待海外III 期数据揭盲》《博腾股份三季度点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创历史新高》《金域医学三季度点评:新冠检测持续旺盛,高质量发展提速》《罗欣药业三季度点评:Q3业绩环比改善,关注BD 品种贡献业绩弹性》《仙琚制药三季度点评:产品结构调整下,利润增长加速》《康龙化成:新产能利用叠加盈利提升窗口,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一品红三季度点评:Q3收入端与利润端增速环比提升》《万孚生物三季度点评:Q3维持较高增速,管线布局持续加码》《昭衍新药三季度点评:季度波动,Q3略低,多财务指标现全年高增长》《泰格医药:Q3加速恢复,不仅仅临床业务,看好多业务边际改善》《复星医药三季度点评:Q3业绩持续恢复,2021年有望进入业绩释放期》《药明康德三季度点评:新产能利用叠加盈利提升窗口,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 投资建议:持续推荐成长逻辑清晰的“核心赛道”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对于以上核心赛道的景气水平及远期空间并没有认识充分,其主要原因在于很多人过于关注静态的行业需求变化(CDMO 中订单的平行转移、疫情相关的检测试剂刚需等方面),而忽略了“中国制造”在行业机遇中通过难得的迭代、试错机会为供给端自身带来的产业升级、技术精进、效率提升、业务拓展等成果,长期看核心赛道价值并非仅限于简单线性外推或海外对标。因此,我们维持核心赛道仍是当下配置的重点。

  结合公司质地、板块景气度和估值情况,我们推荐:泰格医药、药明康德、博腾股份、昭衍新药、普洛药业天宇股份、仙琚制药、凯普生物、复星医药、康弘药业等。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动;核心产品降价超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24.87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23.58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