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和737MAX停飞影响 波音三季度亏4.66亿美元

受疫情和737MAX停飞影响 波音三季度亏4.66亿美元
2020年10月28日 21:52 澎湃新闻

  原标题:受疫情和737MAX停飞影响,波音三季度亏4.66亿美元

  北京时间10月28日晚间,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务业绩持续受到新冠疫情和737 MAX停飞事件的影响。

  今年第三季度,波音取得营收141.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9%;净亏损为4.66亿美元,去年同期净收益11.67亿美元;共交付3架737系列飞机,去年同期为5架,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40%。

今年前三个季度,波音共取得营收428.5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7%;净亏损35.02亿美元,去年同期净收益3.74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波音共交付12架737系列飞机,去年同期为118架,同比下降89.8%。
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波音第三季度每股亏损0.79美元,去年同期每股收益2.05美元;核心每股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为1.39美元,去年同期核心每股收益1.45美元。
在现金流方面,今年三季度,波音的营业现金流量为-48亿美元。
波音方面称,上述数据反映了主要因新冠疫情导致的商业飞机交付减少和服务量减少。

  在积压订单方面,截至三季度末,波音未完成的订单总额为3930亿美元。其中包括超过包括4300架商用飞机,价值3130亿美元。

  波音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ve Calhoun说:“新冠疫情继续在三季度给业务增加压力,我们正在通过管理流动资金并转变为更敏锐、更具弹性和可持续性的企业来适应这一新现实。我们多样化的产品组合,包括我们的政府服务、国防和太空计划,继续为公司提供稳定性。我们继续关注员工及其社区的健康和安全。尽管面临短期不利因素,我们仍然对我们的长期前景充满信心,并专注于维持关键业务投资以及为加强安全文化、提高透明度和重建信任所采取的有意义的行动。”

  从2018年10月到去年3月,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在5个月内发生印尼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两次坠机事故,共导致346人死亡。两起空难均与飞机上的自动防失速软件被错误激活有关。该机型随后在全球范围内遭到停飞。

  波音方面在三季报中提到,在全球监管机构的领导下,波音在737 MAX安全恢复服务方面取得了稳步进展,包括由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加拿大交通运输部和欧洲航空安全局进行的严格认证和试验飞行。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和欧盟的民航当局所组成的联合评估委员会也对更新的机组人员培训进行了评估。目前,737 MAX已经完成了约1400场测试和检查飞行,并完成了3000多个飞行小时。

  此外,三季报还提到,为了适应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市场影响,并为公司未来发展定位考虑,波音公司将继续在五个关键领域进行业务转型,包括基础设施、管理和组织结构、投资组合、供应链健康状况和公司运营层面。随着公司调整业务运营以适应市场现实,波音公司希望通过自然减员以及自愿和非自愿裁员的方式来继续降低总体人员编制水平,并在第三季度记录额外的人员遣散费用。Dave Calhoun称,预计到2021年底将有大约13万名员工受到影响。

具体来看波音各业务表现:
在商用飞机业务方面,今年三季度,波音商用飞机交付量为28架,去年同期为62架,同比下降54.8%;今年前三季度,波音商用飞机交付量为98架,去年同期为301架,同比下降67.4%。

  具体到737系列飞机,今年三季度波音共交付3架737系列飞机,去年同期为5架,同比下降40%;今年前三季度波音共交付12架737系列飞机,去年同期为118架,同比下降89.8%。

787系列飞机方面,今年三季度波音共交付13架787系列飞机,去年同期为35架,同比下降62.9%;今年前三季度波音共交付49架787系列飞机,去年同期为113架,同比下降56.6%。
财务表现方面,在商用飞机业务上,今年三季度,波音营收35.96亿美元,同比下降56%;今年前三季度,波音营收114.34亿美元,同比下降54%。

  波音在财报中称,这反映了主要因新冠疫情和787质量和返工问题导致的飞机交付量减少。

  此外,今年第三季度波音商用飞机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为-38.5%,去年同期则为-0.5%,波音方面称,这是由于交付量下降以及与737 MAX项目相关的5.9亿美元异常生产成本所致。

  提及其他机型,波音方面称,已将777X最后的飞行测试添加到测试程序中,并且GE9X发动机获得了FAA认证。

  在国防、宇航和安全业务方面,今年三季度,波音营收为68.4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今年前三季度,波音营收194.7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

  在全球服务业务方面,今年三季度,波音营收为36.9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1%;今年前三季度,波音营收118.1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5%。波音方面称,这主要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商业服务量减少,但被政府服务量的增加所部分抵消。此外,今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率下降至7.3%,去年同期则为14.4%,这主要是由于商业服务数量减少和额外的人员遣散费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