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座率限制逐步放宽 国庆档电影票房有望摸高至50亿元

上座率限制逐步放宽 国庆档电影票房有望摸高至50亿元
2020年09月24日 05: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国庆档电影票房有望摸高至50亿元

  □本报记者 于蒙蒙 

  上座率限制逐步放宽

  自7月20日影院复工以来,电影市场已重启两个月。灯塔专业版联合淘票票发布的报告显示,影院复工60天以来,共1.5亿人次走进影院,实现54亿元票房。票房贡献排名前两位的是《八佰》(28.8亿元)、《我在时间尽头等你》(5亿元)两部国产影片。两部国产片的优异表现强势拉动了电影市场。

  《八佰》表现尤为抢眼,上映五周以来强势蝉联周票房冠军,目前票房超过28亿元,跻身中国电影历史票房榜前十,并登顶今年以来票房全球冠军。《八佰》由华谊兄弟、北京七印象出品,阿里影业联合出品、发行。该片密钥将延期至10月21日。

  业内人士认为,《八佰》表现说明需求端已经基本恢复。近期分账片《信条》、《花木兰》票房不佳,更多是因为影片本身问题。

  9月15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提出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值得注意的是,上座率限制从7月底的不超过30%,到8月中旬的不超过50%,上座率限制逐步放宽。

  银河证券传媒分析师杨晓彤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的上座率基本能满足观影需求,上座率限制对于票房整体表现的影响已经不大,可以认为电影市场基本恢复常态。

  多部影片参与角逐

  从目前情况看,国庆档定档首映影片包括《夺冠》《急先锋》《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木兰:横空出世》和《一点就到家》。其中,《夺冠》由9月30日提档至9月25日上映,《木兰:横空出世》和《一点就到家》由10月1日分别延后至10月3日和10月4日。

  对于部分影片的调档,杨晓彤认为主要是为了分散竞争。“上映影片数量不多,稍微分散些可能效果会更好。从《八佰》的表现看,电影行业景气度还可以。”

  影片《我和我的家乡》被广泛看好。作为去年国庆档票房冠军《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延续集体创作的方式。该片讲述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灯塔专业版显示,四家媒体机构给予的票房预期区间为24亿元-30亿元。《我和我的家乡》背后多家上市公司有望获益。资料显示,该片出品方包括北京文化、中国电影,联合出品方包括阿里影业、猫眼娱乐、万达电影文投控股上海电影

  光线传媒出品的《姜子牙》热度较高。中金公司指出,凭借业界领先的动画电影制作水准和较高的IP口碑,该片有望通过差异化竞争冲击高票房。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姜子牙》等七部影片1月23日宣布撤出春节档,直到8月16日才定档于国庆上映。灯塔专业版和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想看《姜子牙》的人数累计达322万人。

  不过,上海某基金公司传媒研究员张骏(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姜子牙》不算合家欢类型影片。“感觉票房不会特别高,10亿元差不多。”一位北京券商传媒分析师则表示,保守预计10亿元票房,后续要看口碑发酵情况。

  电影市场加快复苏

  从历年情况看,国庆档票房表现对全年票房成绩影响较大。

  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国庆档票房(不含服务费)分别占全年的4.22%、3.50%、4.32%、3.12%、6.99%。过往国庆档出现过《羞羞的铁拳》《湄公河行动》《夏洛特烦恼》《中国机长》等高票房电影。在多部大片带动下,2019年国庆档七天累计票房达到43.71亿元(含服务费),同比增长148%,创造国庆档票房新纪录。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今年以来院线复工后首个重要档期,且国庆和中秋假期叠加共有8天,国庆档有望进一步推动人们观影热情。张骏表示,国庆期间线下娱乐的选择面相对较窄,观影或成为重要娱乐方式,将带来观影人群增量。同时,9月25日起影院上座率上限上调至75%,有望进一步带来增量。杨晓彤则认为,今年国庆档重量级影片不多,累计票房估计难以超过去年。

  在国庆档的助推下,电影市场有望加快复苏。中金公司判断,优质内容拉动观影人次提升,电影市场有望从国庆档起逐步恢复常态。中性预估今年票房或达150亿元,下半年票房将恢复至上年同期的42.5%。

  国庆档是今年以来院线复工后首个重要档期。此次国庆和中秋假期叠加共计8天,国庆档电影票房备受市场期待。多部影片参与角逐。其中,去年国庆档票房冠军《我和我的祖国》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呼声较高,业内预计该片票房有望超过25亿元。

  同时,影院上座率上限上调至75%给国庆档带来乐观预期,业内预计今年国庆档票房有望增至45亿元-50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上座率 票房 八佰 姜子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