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所名校应届生超七成愿去国企 半导体医疗等行业逆势扩招

65所名校应届生超七成愿去国企 半导体医疗等行业逆势扩招
2020年08月10日 02:09 第一财经

  65所名校应届生超七成愿去国企 半导体医疗等行业逆势扩招

  作者: 郭晋晖

  一份针对8500名名校应届毕业生的调查显示,面对疫情带来的变化,“95”后的大学生更加倾向于国有企业这一类稳定的就业机会。同时,不同的行业招人趋势也正在分化,IT、医疗、通讯等相关行业逆势扩招。

  这份名为《2020 中国优秀高校毕业生需求和求职状况调查报告》(下称《报告》)调查了112家上榜“中国大学生喜爱雇主”榜单的企业,它们均为各行业的领先企业,其中有77家上市企业,65家位列2019年财富500强。《报告》受访的大学生均来自中国知名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其中,本科毕业生占78.1%,硕士毕业生20.9%。工科毕业生在受访的毕业生中最多,65所高校中985大学和理工类高校超过半数。

  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而受外部环境影响,海归留学生大军也开始加入国内大学生就业市场。《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企业在人才招聘上采取了保守姿态。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对第一财经表示,今年大学生就业较难,一方面因为企业的经营投资从紧,用人需求收缩;另一方面是大学毕业生异地求职比例非常高,流动受限很大程度影响了大学生的求职行为。

  今年求职的大学生普遍经历了异地求职受阻和薪酬增幅减少的情况。《报告》显示,112家上榜雇主中有63%(69家)雇主今年的毕业生薪酬增幅不超过 5%;有35家雇主2020毕业生的薪酬增长为零,甚至有两家下调薪酬 5%。从薪酬绝对数来看,雇主们提供的本科毕业生月薪主要集中在 5000~8000元,硕士研究生月薪多在10000~15000元之间。由于这些雇主们选用的高校毕业生多数“师出名门”,企业内的薪酬差异主要来自于岗位职能,本科毕业生和硕士毕业生的平均年薪差异在3万~4万元。

  就业市场目前的这些动向,让大学生们开始更多考虑“稳定保障” 的重要性,《报告》称,今年有超过 70%的毕业生倾向于国有企业的工作机会,是跨国公司的两倍多。

  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的回暖,大学生就业情况有所好转,但与往年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值得注意的是,各专业各区域就业已经出现了加速分化的态势。

  虽然疫情导致一些传统行业用人需求收缩,但是也有一些企业看到了新的市场机会。前程无忧和应届生求职网的职位数据显示,在整体招聘职位数量低于 2019年的情况下,生物制药和医疗设备、通信设备和服务、新基建和房地产开发等行业的招聘需求,在今年二季度比去年同期有10%以上的增长。

  《报告》显示,2020大学生雇主榜单上的 IT/互联网相关、生物制药和医疗设备、通信设备和服务,这三类行业33家雇主2020年的招聘量占招聘总量的51.1%。

  生物制药/医疗设备行业正在成为新的投资“风口”,由于疫情叠加社会老龄化,人工智能在这个领域的长足进步使得医药和医疗设备企业不断扩容,科技公司、自动化生产企业都在向这个领域靠拢。

  疫情的物理阻隔让互联网公司的用户大规模增加,加快了新产品推出和市场布局,IT和互联网相关的企业在2020年人才需求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

  此外,半导体行业对大学生的需求也非常可观,中芯国际等6家雇主社招量和校招量分别比2019年增长了61.1%和 36.9%。这从侧面表明,半导体行业的人才高需求将有近十年的“红利”,中国有望成为这一行业的全球人才聚集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