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启动 不影响正常用现需求

河北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启动 不影响正常用现需求
2020年07月03日 07:45 中证网

  原标题: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启动 不影响正常用现需求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1日起,河北省全面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工作。河北省对私账户管理金额起点为10万元(含),对公账户管理金额起点为50万元(含)。客户提取、存入起点金额之上的现金,应在办理业务时进行登记。另外,浙江省和深圳市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工作将于10月1日开始,对私账户管理起点分别为30万元和20万元。央行表示,大额现金管理不会影响社会公众办理业务的体验。

  需填写取款用途

  某股份行石家庄分行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个人存取款10万元以上均需登记真实存款原因和取款用途。尤其是取款十万元以上需提前一个工作日预约,包括取款金额、时间和用途,提交后由该分行审核,通过后即可前往银行取钱。

  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分行表示,大额现金管理针对关键少数,管理金额起点须符合人民银行总行对起点金额以上业务笔数、金额在总业务量中比例要求,不影响个人、企业特别是个体工商户正常、合理的用现需要,对监测非常规大额用现行为有针对性,避免金融机构工作负担过重,对客户的影响也较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当前银行转账非常方便,使用大额现金已不如从前那么多。若频繁使用大额现金,可能意味着洗钱、偷税漏税等行为的发生,大额现金管理可进一步遏制这些违法行为。

  遏制非法需求

  大额现金管理的总体要求是“保障合理需求,抑制不合理需求,遏制非法需求”。大额现金管理业务情形以有现金实物交接的柜面业务为主,包含通过大额高速存取款设备自助存取款情形,并针对拆分、现金隐匿过账等规避监管行为制定防范措施。

  央行表示,大额现金管理不会影响社会公众办理业务的体验,大额现金存取管理起点高于绝大多数公众日常现金使用量,单个网点日均大额存取业务量占比较低。人民银行已部署各商业银行整合业务信息,系统已有信息不重复采集,以尽可能减少客户填报信息量,提升服务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中国证券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