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买铜矿右手购金矿 紫金矿业发债60亿缓解现金流压力

左手买铜矿右手购金矿 紫金矿业发债60亿缓解现金流压力
2020年06月17日 12:23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于玉金 北京报道

  左手收购铜矿,右手收购金矿,紫金矿业(601899.SH/02899.HK)最近的收购有点“疯狂”。

  紫金矿业在6月13日公告表示,拟以现金3.23亿加元(约人民币16.99亿元)收购圭亚那金田有限公司(下称“圭亚那金田”;TSX: GUY)100%股权,并向其提供0.3亿美元贷款(利率12%);与此同时,拟公开发行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不超过60亿元。

  而在一周前,紫金矿业曾表示拟通过全资子公司西藏紫金收购巨龙铜业50.1%股权,本次交易对价合计为38.83亿元。收购金矿能否部分抵消波格拉事件对紫金矿业金产量的影响?发债也令紫金矿业钱紧一跃成为关注重点。

  收购金矿对冲波格拉事件影响

  根据《安排协议》,紫金矿业将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金山香港在加拿大的全资子公司,以每股1.85加元的价格,以现金方式收购圭亚那金田现有全部已发行且流通的普通股,本次收购的交易金额约为3.23亿加元,收购完成后,紫金矿业将持有圭亚那金田100%股权,本次交易金额以最终收购成交金额为准。

  在签署《安排协议》的同时,金山香港与圭亚那金田签署《贷款协议》,金山香港向圭亚那金田提供3000万美元的有担保贷款,年利息12%,主要用于满足项目运营资金和流动资金需求。

  圭亚那金田为一家在加拿大注册的矿业公司,主要从事矿业领域的投资、收购、勘探、开发和运营,旗下的主要资产为拥有100%权益的Aurora金矿(在产)以及通过全资子公司 Aranka Gold Inc.和 GuyGold Inc.持有的15块独立的勘探资产,均位于南美洲圭亚那。

  圭亚那金田2019年亏损2.63亿美元,出现大幅亏损的原因为经营活动收益下降和对矿权、厂房、设备等计提 2.35 亿美元的资产减值。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Aurora矿山于2016年实现商业化生产,2016-2019年黄金产量分别为4.7 吨、5 吨、4.8吨及3.87吨。Aurora 矿山自投产以来都是露天开采,根据规划将从2021年转入地下开采。地采开拓工程于2018年开始实施,因受疫情和资金短缺影响,目前处于停工状态。

  卓创资讯黄金分析师张伟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退、矿业权出让收益政策、氰渣作为危险废物管理、矿山资源枯竭等因素的影响,近几年国内矿产金产量下滑,未来这一趋势还将延续,与此同时,国内新发现的金矿矿床规模以中小型为主,地质条件复杂,开采难度高,因此国内黄金企业出海找矿势在必行。

  此前,紫金矿业旗下的最大波格拉金矿因续约遭拒而被迫停产。2019年,紫金矿业矿产金产量为40.83吨,其中波格拉金矿的矿产金产量对公司权益贡献8.83吨,占公司矿产金总量21.6%;归属公司的权益营业收入为27.96亿元;归属公司净利润5.27亿元,净利润在公司六大核心金矿中排名第一。

  有券商分析师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在产金矿Aurora预计2021年中期开始露天转地下,成本有望继续下降,年均产金约4.57吨,该项目将部分抵消波格拉事件对紫金矿业黄金产量的影响。

  “项目重启后,Aurora有望短时间内成为紫金矿业哥伦比亚武里蒂卡金矿、澳大利亚诺顿金田之后的又一海外重点黄金增长项目和利润贡献点。”紫金矿业也表示。

  发债60亿元

  在宣布收购金矿的同时,紫金矿业还表示,拟发行60亿元可转债,加速核心矿山建设。

  根据预案,紫金矿业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中,31.4亿元用于刚果(金)卡莫阿控股有限公司 Kamoa-Kakula铜矿项目、21.8亿元用于塞尔维亚Rakita勘探有限公司Timok铜金矿上部矿带采选工程及6.8亿元用于黑龙江铜山矿业有限公司铜山矿采矿工程项目。

  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3月末,紫金矿业负债总额分别为516.72亿元、656.06亿元、667.51亿元和810.97亿元,整体呈上升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接连的收购也将增加紫金矿业的负债,尤其是6月7日,紫金矿业表示拟通过全资子公司西藏紫金作价38.83亿元收购巨龙铜业50.1%股权,但由于巨龙铜业所属的驱龙铜矿迟迟未能投产,目前处于停建状态,其净亏损持续扩大,负债总额持续攀升。

  紫金矿业也直言不讳,“巨龙铜业目前负债水平较高,本次收购完成后,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将安排增加资本金事项,确保项目建设必须的资本金需求,短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上升。”

  “截至Q1紫金矿业长短期借债均在170亿元,资产负债率小幅回升至58%,可转债的发行有望一定程度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财务结构,同时满足公司和投资者的灵活需求。”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

  兴业证券分析师邱祖学认为:“考虑圭亚那金田之后,2020-2021年统计在内的重大项目建设性资本开支或分别为83.9亿元和82.4亿元;假设2020年通过新增的债务融资手段用于巨龙矿业和圭亚那金田的并购和后续资本性支出,则资产负债率有望攀升至62.2%;完成60亿元可转债发行后,现金流压力或得到充分缓解。”

  与此同时,铜价正在企稳反弹,金价仍在上行通道,紫金矿业利润将再度修复。

  对于目前黄金价格仍持续上涨的态势,张伟分析,一是通胀保值需求,在信用纸币时代,叠加周期性的全球危机,货币超发导致的保值需求推涨金价;二是随着各国正试图减少对美元的依赖,美元未来统治地位将受到挑战,贬值趋势利好金价上涨。三是未来地缘局势和国际格局的重塑,也将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也成为一个支撑金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国内此前的黄金价格走势相对平稳,但从目前看,政治、经济局势变化都牵动着国内金价的神经,近期国内金价上扬猛烈,从长远看,黄金价格也会比较坚挺。”张伟还表示。

  安泰科首席专家杨长华上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长期看,由于中国缺铜,缺口会一直存在,铜价低于5000美元/吨以下的可能性比较小,在现有成本下,维持在5000-6000美元/吨之间是比较均衡的价格,如果未来成本提升,价格重心也会随之上移。

  高盛近日表示,强劲的成交量增长背景之下,紫金矿业成为铜价和黄金价格上涨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该行予紫金矿业A/H股5.8元人民币及4.8港元的目标价保持不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紫金矿业 发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